南陵县发改委军民融合办专职副主任 胡伟发布:南陵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发改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3月30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发改委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发改委

人:南陵县发改委军民融合办专职副主任 胡伟

人:

文字实录


一、制定意图

南陵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讨论稿)》(以下简称《纲要》)是根据《中共南陵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研究制定的。旨在体现委、政府战略意图,是宏观性、指导性规划,也是南陵未来五到十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二、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为更具科学性和指导性,我县聘请安徽现代经济发展规划研究院作为纲要编制单位。

10月上旬,在县各有关单位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编制单位完成规划纲要过程稿编制。过程稿形成后,县政府于111日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汇报会,县政府主要领导对规划编制提出新的明确要求。1112日,县人大财经委听取了我委关于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并提出宝贵意见。同时,坚持开门问策,通过中国南陵网站、南陵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征集公众意见建议。1127日,县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议,听取了我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129,褚亚红常务副县长主持召开县各主要单位和各镇分管负责同志征求意见会。1217日、20日,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县各主要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征求意见会。20201225日,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我委关于《纲要》编制情况的汇报。2021112日,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起草组会同各部门对《纲要》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报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审议讨论后,经过南陵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形成今天的定稿。

三、主要内容

《纲要》共12章,18个专栏主要分四个部分。

(一)第一章是发展背景,介绍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机遇与挑战。

“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时期,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南陵上取得更大进展,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困难挑战。

1、发展基础。整体实力显著增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品质显著提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二是加快创新发展的短板突出。三是公共服务等领域存在弱项。

2、发展环境。从国际国内及省市层面分别作了分析。

3、机遇与挑战。重要机遇: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重大机遇。二是夯实新发展平台带来重大机遇。三是全面深化改革与政策支持带来重大机遇。四是打造新发展空间带来重大机遇。主要挑战: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压力不断加大。二是经济转型升级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要求愈加迫切。三是区域竞争异常激烈。

(二)第二章是总体要求,介绍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努力成后发地区赶超跨越、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本,加快建设市域南部产业特色鲜明、城市形态优美的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全方位建设产业强、结构优、环境美、百姓富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南陵。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持续实施“三大工程”,扎实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方位建设产业强、结构优、环境美、百姓富的美好南陵,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作出南陵新的更大贡献。

2、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坚持系统观念。

3、发展定位。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及装备产业基地。打造“两山”转化与绿色转型实践基地。打造长三角地区独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样板区。打造城市能级提升与城乡协调发展的先行区。

4、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指标的设定体现赶超跨越要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和省、市平均水平。同时,科学谋划我县2035年远景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围绕强化动力支撑,着力建设产业强的美好南陵优化空间布局,着力建设结构优的美好南陵构筑生态底蕴,着力建设环境美的美好南陵突出共建共享,着力建设百姓富的美好南陵”,科学制定发展目标

(三)第3章到第11章,是9个方面的发展举措。

一是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构建迈向中高端的产业体系。二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三是坚持改革开放促动,加快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四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五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县。七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八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九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陵。

    (四)第12章,提出加强纲要组织实施的保障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