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水务局副局长 章跃进发布:南陵县2021年城乡供水一体化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水务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7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水务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水务局

人:南陵县水务局副局长 章跃进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广大市民、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南陵县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有关情况。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自2020年实施以来,受到了全县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南陵县水务局向一直以来支持南陵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县政府于2019年9月制定出台了《南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陵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及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秘〔2019〕56号),明确了目标任务、运维管理、资金保障等。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各部门关心支持下,南陵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于2020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下面我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城乡供水规划情况

为了彻底解决我县安全饮水问题,我县编制了《南陵县供水专业规划(2012-2030)》《安徽省南陵县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规划》《南陵县“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对城乡供水规模、城乡供水一体化进行了详细规划。第一步新建县麒麟水厂,设计供水能力10万吨/日,加上华衍水务3万吨/日,合计日供水能力达13万吨/日,基本满足城乡供水需求;第二步扩建麒麟水厂,建设二期工程,提升供水能力5万吨,使全县供水能力达到18万吨/日,以满足城乡供水一体化后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水增长需求。2019年遭遇特大旱情后,我县又编制了《南陵县抗旱保供水规划》,对原来的供水规划进行补充和完善。计划到“十四五”末,全县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实现城乡居民“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水价、同服务”。

二、城乡供水工程建设情况

县政府前期计划投资2.5亿元,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其中争取专项债1.8亿元。主要包括管网敷设、加压泵站建设、农村供水管网和部分智能户表改造、农村水厂回购等。计划到2021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到镇级水厂主管网和加压泵站建设;完成所有农村水厂回购工作;完成县城区和部分智能户表改造工作。“十四五”中后期,我县还将投资约2亿元,完成麒麟水厂二期建设、农村供水支管网改造、智慧水务平台及全部智能户表改造。

截至目前,籍山镇、家发镇、工山镇已完成主管网改造和加压泵房建设,率先实现了与麒麟水厂并网供水;弋江镇、许镇镇、三里镇峨岭片区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计划到2021年6月底正式通水;何湾镇供水工程正在建设当中,烟墩镇、三里镇三里片区供水工程也已列入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

三、城乡供水运维管理情况

目前,县麒麟水厂由县供水公司运营,籍山镇成立镇供水公司对转供水进行运营,家发镇、工山镇等部分实行并网供水的镇已成立了供水站,确定专人对转供水事宜进行管理。

2019年工程实施以来,县水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确定专人专班,加强施工组织和保障,加大在建工程监管力度,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程,尽快全面实现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让群众早日享受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恳请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谢谢各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