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保平发布:南陵县林长制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8日

发布地点:市民服务中心4025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人:南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保平

人:

文字实录

为进一步深化林长制改革,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精神,以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为引领,聚焦“五绿”任务,充分发挥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功能,全方位开展林业各项工作,强化履责,狠抓落实,积极探索创新,林长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下面,我将全县林长制改革有关情况作一通报。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完善林长制长效机制。全面建成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有效保障各级林长履职,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到底到边的工作格局。完善“一林一档”信息制度,县共落实各级林长376名,其中县级林长12人(包括总林长),镇级林长66名,村级林长298名,建立林长信息档案376份。落实“一林一策”目标规划制度,县、镇两级及部分村共设立重点生态功能区44处,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管护措施和发展目标。建立了“一林一员”巡护制度,按照“县建、镇聘、村用”的原则,全县聘用生态护林员4名,各镇、各林业经营单位组织护林员135名,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切实提升我县生态安全巡护能力。

二是全面完成国土绿化任务。持续推动林业增绿增效,深入推进“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全面开展城镇绿化、山丘区长江防护林建设、平原圩区绿化、道路水系绿化和四旁植树等林业工程。林长制实施以来,全县累计完成新造林面积3.5万亩,封山育林1.7万亩,森林抚育14.4万亩,退化林修复0.9万亩,各项工作完成率均达到100%。结合乡村振兴、森林村庄创建,村庄绿化水平全面提升,人居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14个,国家级森林村庄2个,进一步巩固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三是持续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强化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全县重点林业区域都落实了县级林长,各级林长对分工区域扎实履责,全面“护绿”。明确了各镇主要负责人为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责任制目标不受人员变动的影响,将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及林地保护工作纳入县对镇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严格执行森林限额采伐制度,加强林木采伐的技术指导与监督,出台林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文件,规范使用林地行为,严格实行林地用途管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加强林地使用情况的日常监督管理。全县核实公益林11774.41公顷,其中国家公益林7623.00公顷,省级公益林4151.41公顷,开展天然商品林保护停伐工作,全县划定天然商品林停伐面积2783.23公顷。健全公益林补偿机制,在落实现行中央、省、市公益林补偿政策的基础上,提高补偿标准,县财政再给予每年每亩补助10元。为保护长江岸线范围内的森林资源,根据芜湖市《市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试行)》和《市级公益林管理办法(试行)》,划定市级公益林1000亩,强化生态保护。

四是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切实加强管理。根据芜湖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方案,大力推动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和整合优化工作。整合后全县自然保护地总面积8306.56公顷,比整合前增加418.4公顷,有效解决了自然保护地重叠设置、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等突出问题。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排查整治点整改任务。开展了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完成了扬子鳄核心栖息地生态修复工作。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湿地保护能力建设,完成了安徽奎湖省级湿地自然公园建设工作,通过了省林业局创建验收并受到充分肯定,目前全县湿地保护率为58.72%,超全省平均水平,为芜湖市各县区最高。因地制宜,建成市级湿地保护小区2处。

五是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出台《关于切实加强野生动物资源管理的通告》,县、镇、村上下联动,广泛宣传,不留死角。对全县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单位和个人,逐户落实《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精神,切实做好野生动物监测和保护管理工作,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巡查。根据《南陵县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方案》和《南陵县以食用为目的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处置方案》,规范野生动物处置行为。全面按时高质量完成禁养处置工作,按照安徽省禁食野生动物退出补偿标准,及时足额发放补偿资金,县政府专门设立禁养转产专项资金,目前禁养户转产工作初见成效。禁养处置工作得到国家及省林业局肯定。

六是强化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林长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变被动防火为主动防火,大力提高森林火灾预防能力。近年来,县林长办筹措资金2000多万统筹协调建设了森林防火应急道路38公里,森林防火蓄水池61个,定点焚烧池80个,2021年继续加大投入拟建20公里。加强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发放芜湖市森林防火指挥调度信息化平台配备的手持终端158部。对部分镇村及重点防火单位的森林防灭火设备进行了维修和更新添置,重点采购了一些更实用、更有实战效果的新式机具,提升火情监测和应急扑救能力。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全县共建设3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8支半专业队伍、84支村级业余队伍,对森林消防队员进行技能培训演练,严明纪律,提升战斗力。

七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将松材线虫病防控作为“护绿、管绿”重点任务,落实防治主体责任和行政领导责任,各级林长积极发挥林长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多次就松材线虫病防控开展专项巡林,高质量完成了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工作。同时对重点涉木企业、涉木市场、涉木工程等加大检疫登记和监管力度,及时查处检疫违规案件,阻截防止疫情传播,提升防治效果。

八是创新林业发展政策支持。出实招优化林业发展环境,在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上下真功,出台《南陵县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提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和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标准,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支持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封山育林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及林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在全县设立生态护林员,鼓励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和省级森林村庄,积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扎实开展“百村千树”工程,支持松材线虫病疫点拔除和枯死松木清理工作和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等。

九是多措并举发展林业产业。大力发展林业高效特色产业,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培育壮大特色经济林种植,凤丹、蓝莓、白芨、黄精等名优经济林种植面积逐年扩大;苗木花卉产业快速发展,涌现了数家国家及省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速生丰产林建设步伐加快,近几年全县共培育速生丰产林3万多亩;森林旅游产业正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闪光点,以小格里森林公园、奎湖湿地公园、家发板石岭及戴公山、丫山等一批依托森林资源发展旅游助力致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业态蒸蒸日上;林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全县林下种植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面积近8万亩。

二、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机制,进一步加强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的组织领导,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聚绿色能量。

一是完善林长制改革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林长制办公室综合协调功能,及时会商调度、推动林长制各项任务落实。切实发挥林长会议成员单位促进协调和部门优势,在政策制定、项目谋划等方面出实策、拿实招、求实效,着重“长”的作用发挥,帮助解决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进一步深化林业改革。随着生态公益林建设、天然林禁伐和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优化整合,为真正体现林业在改善生态和发展民生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以全面深化林业改革为动力,围绕如何完善补偿机制、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推进林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