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徐玮发布: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新闻发布会
来源:三里镇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9日

发布地点:三里镇人民政府

发布单位:三里镇人民政府

人:三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徐玮

人:

文字实录

广大市民朋友和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三里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稳、防、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稳政策。三里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优化调整各项帮扶政策,确保政策连续性,切实落实好产业发展、就业务工、金融服务等九大工程帮扶措施。

  (二)防返贫。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合理确定监测标准。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实行动态清零。

   (三)固成果。三里镇着力巩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全面排查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动态清零。同时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防范、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理四项机制,不断提升“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水平。

二、“五聚焦”推进乡村振兴

  (一)聚焦产业振兴。三里镇实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行动,健全完善“四带一自”产业帮扶机制,一是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创建了15个村级特色产业基地,带动脱贫户186户。二是立足村发展实际,充分利用本地和村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下功夫,指导脱贫户科学选择自种自养项目,严格按照奖补标准进行申报、验收。2021年三里镇自种自养奖补脱贫户195户,边缘易致贫户2户。

  (二)聚焦人才振兴。三里镇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工作,组织开展两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提高镇村干部乡村振兴业务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建强村级班子,提前谋划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动员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参与“一村一大”学历提升教育,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服务能力。

  (三)聚焦文化振兴。三里镇突出文化引领,着力增强基层文化工作凝聚力,助力乡村振兴。一是积极开展主题文化活动。依托乡村大讲堂、道德讲堂广泛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继续开展“最美劳动者”“三里好人”“劳动模范”等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化乡村文明创建,推动移风易俗。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的作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破除陈规陋习,传播现代文明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乡村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聚焦生态振兴。三里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着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从根本上解决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全面改善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先后打造了水闸、吕山、热爱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五)聚焦组织振兴。三里镇始终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等重点工作,不断补齐短板,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