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发改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张绍敏发布:南陵县公共资源交易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发改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发改委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发改委

人:南陵县发改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绍敏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广大市民朋友们,大家好!

我代表南陵县发改委(公管局)向大家介绍2021年南陵县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推进情况

1.做好全县政府性投资项目各项招投标服务工作。2021年截止目前,共完成447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含小型库抽取类82件、小型发包119个)的招标采购工作,其中工程项目314个(含小型库抽取类82件、小型发包119个),工程类公开招标项目有113个,招标控制价为112292万元,中标价为77772万元,节约率为30.7%;采购服务类项目133个(含其它特殊类6个),招标控制价为19713万元,中标价为17305万元,节约率为12.2%。

2.有效提高重点项目招标文件编制及履约质量和效率。为8个镇11条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提供高效快捷的标前服务,道路扩面延伸里程达51.23公里;同时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审核注册挂网南陵县籍山镇共75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整治项目;对78个公开招标项目招标文件进行了线上监测,下达了6份整改意见书,提出在线监测建议27件次。组织参与了21次项目标前论证,全程参与重点项目标前谋划准备,有效提高了重点项目招标文件编制及履约质量。

3.加强公开招标项目合同公示和履约情况公示,提高项目履约效率。督促业主单位进行项目合同公示189个,其中公开招标采购类已经公示101个项目,建设工程类项目公示合同88个,合同公示率100%,建设工程项目履约公示率48%。

4、加强对开评标现场、代理机构及评标专家管理。在开评标现场对28位评标专家违规行为进行了260分扣分处理;对投标人不良行为认定10次,累计扣信用分135分;给予9家小型工程简易发包项目投标人不良行为通报批评并禁投工程简易发包项目3个月;对2家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了扣除23分信用分处理,根据市公管局规定给予1家公司停止代理业务一年。

5、协助行政监督部门加强标后监管工作。联合住建、交通、水务局开展一次标后监管检查,采用“两随机”的方式抽查6个在建工程,查看施工现场“五大员”履职、考勤、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措施等,重点查看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等关键岗位人员变更、履职履约是否到位,是否有转包挂靠、违法分包、不诚信履约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发现两个项目有“五大员”履职情况不到位情况;1个项目中标人开工不及时;4个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2个项目未办理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及农民工工资打卡发放系统;2个项目考勤不规范;2个项目监理日志欠规范完整。上述问题已经形成联合监管记录反馈给行业监督部门,后续跟踪督办整改到位,同时将检查结果在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予以公开;协助行政监督部门处理各类投诉10起,有效投诉3起,有效投诉率33.33%,投诉处理率100%。

6.积极配合市公管局提高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营商环境。落实省住建厅整治异常低价中标,高价结算或者不能按时按质履约等违法违规的烂尾工程,积极试用中位值法和控制价权重法对工程施工项目进行评标,让市政房建设工程中标率不低于85%。积极配合纪委、检察院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加强与有关行业监督部门、公安机关的会商甄别与沟通。

7.加大投入,率先在两县六区实现远程异地评标。

年初建成标准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大厅并投入使用,构建更加便捷、高效、公平、安全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全面进入硬件互通、交易资源共享、线上线下人机交互的远程异地评标模式。今年已经有65个项目实现远程异地评标,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企业“零跑腿”,切实减轻了投标企业负担。

二、2022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计划

1、严格按照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规定,做好全县政府性投资项目各项招标服务工作。

2、继续强化项目招标前期对接服务及开评标现场监督,提高项目合同及履约公示效率。

3、继续做好全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流程监管工作,联合各行政监督部门加强交易各个环节的监管及投诉调查处理工作,努力构建良好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