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国资委专职副主任 王勤发布:南陵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财政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3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财政局七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财政局

人:南陵县国资委专职副主任 王勤

人:

文字实录

大家好!

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全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的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目标。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33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0%,同比增长8.57%。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84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3.85%。

主要工作如下:

(一)精准施策,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按照“政府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积极构建税收共治机制,坚持一手抓减税降费,一手抓税收保障,着力稳定收入预期。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承接产业转移、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区域战略,加强政策系统集成,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全年争取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资金16.43亿元。按照建立“基础、储备、发行、存续”项目库管理要求,精准谋划项目,扩大项目储备,优化发债顺序,用足用好政府债券政策。全年发行到位专项债券资金7.24亿元。

(二)精细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严格执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顺序,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领域,科学合理调度资金,集中财力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全年实施的30项民生工程支出10.21亿元。全口径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85.4%。持续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按照“能压尽压、应压尽压”的原则,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全年压减支出870万元。加强资金统筹,全面盘活各类存量资金,支持教育、医疗、农业农村、生态保护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全年拨付各类重点项目资金10.89亿元。

(三)精密部署,推进财政管理改革

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则、统一规范”总体要求,持续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支付、预算绩效、财政财务核算等管理改革全覆盖,有力有序推进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坚持“指标统一下、资金一账管、补助一卡发、服务一站办、收支一本账”管理流程,推进惠民补贴项目实行“一卡通”发放管理全覆盖。2021年发放97.8万人次,发放金额4.02亿元。围绕“收费目录公开化、缴费方式多元化、收费票据电子化、监督管理常态化”管理目标,持续推进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和“收支脱钩”管理改革。

(四)精诚共筑,防控财政运行风险

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范债务举借行为,健全政府债务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有效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2021年,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54.67亿元,低于省财政厅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59.36亿元。认真开展县属国有企业“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资产和往来资金“双清”工作,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益。加强制度源头建设,强化日常支出审核和监督检查,推进预算单位授权支付检查全覆盖,及时纠偏堵漏、整改规范。加强预算联网审查监督工作,依法依规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推进做好部门及所属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全覆盖。

2021年,我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保障有序,符合预期,但也存在财政收支矛盾加大、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正确分析形势,坚定信心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快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推进理财体制和理财能力现代化,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