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夏热发布: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8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人: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夏热

人:

文字实录

广大市民: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报告今年以来南陵县药品工作的最新情况:

南陵县现有药品经营企业107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48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家、各级医疗机构374家、疫苗接种单位15家、新生儿接种点2家、狂犬处置门诊12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化妆品经营企业602家。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创新药品监管模式,着力防范药品安全风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县未发生药品安全事件,连续2年在市级考核中获A类等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以来药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一)充分发挥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一是严格防控措施。严格执行每天店面消毒、戴口罩、扫健康码、测体温上岗规定;对购药人员严格落实“四到位”要求;发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人员,及时引导到发热门诊就诊,并第一时间向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二是严格实名登记制度。各药店在销售“退热止咳抗菌抗病毒”等药品时,逐一核对购药人员身份证信息,当场回拨确认手机号码,保证登记信息真实准确,并通过“皖事通”系统上传信息。县市监局每天对上传的信息,随机核查。截至目前,全县共累计上报信息102247条,无一差错;三是严格包保督查制度。各包保组每周不定时对全县107家药房开展全覆盖督查,对未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6家药房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对17家药店通报批评并责令停业整改。

(二)加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辖区内3家核酸检测试剂使用单位开展常态化检查。重点检查试剂是否经注册批准,是否具备合格证明文件,购销渠道是否合法,进货查验和销售等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可追溯,运输储存条件是否符合标签和说明书的标示要求,是否配备相适应的储存设施设备等。经多次检查,3家单位均符合要求。

(三)积极开展疫苗流通使用环节质量安全检查。每月对南陵县疾控中心、15家疫苗接种单位、2家新生儿接种点、12家狂犬处置门诊开展一次疫苗质量专项安全检查,在最近一次检查中,发现某镇卫生院新购置的疫苗冰箱湿度过大,疫苗储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场要求该卫生院停止接种,转运疫苗,立即维修,有效避免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的隐患。

(四)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药安乡村 2022”药械专项稽查行动和药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了整治重点内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品种。截至目前,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50人次,监督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575家次。通过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压实了药品经营企业质量管理主体责任,为公众用药安全提供了保障。

(五) 深入贯彻全省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自5月份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局党委把深化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领导了小组,制订了工作方案,深入群众,敏锐地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六)扎实开展化妆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1-6月,我局共检查美容美发机构247家,医疗美容机构1家、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86家,共出动执法人员56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83台次,立案查处1起,限期整改37家,立即整改106家,目前已完成整改98家。

(七)扎实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继续实行药械化行业备案和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强化信用风险分级结果的综合运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监管效能。严格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以执法的公正文明促进市场的公平竞争,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八)持续开展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截止6月27日,已完成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94份;医疗器械不良反应完成152份,完成率116%;化妆品不良反应完成100份,完成率100%。

(九)严厉打击药械化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办药械化案件40件,其中药品立案10件,器械立案13件,化妆品立案17件,目前已结案17件,共罚没款12.2万元。

(十)积极开展用药安全知识宣传。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药品科技宣传周等活动,上半年共组织安全用药主题宣传8场,受益群众6000多人,帮助普通群众树立科学用药用械的正确理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开展年度全覆盖风险分级和专项整治行动。

(二)加大药械化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三)积极开展安全用药宣传。积极申报省级药品健康科普宣传站。积极推动安全用药宣传与“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力争取得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我们知道,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有更高期盼,家乡父老对药品监管有更高要求。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县药安委办公室作用,会同各有关单位,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责任,进一步筑牢药品安全防线。同时,我们真诚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与监管部门一起努力,形成共治、共管、共享药品安全的新格局。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