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键:《南陵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奖补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3 11:12信息来源: 南陵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字体:【  

问:请问《奖补办法》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集聚资源、集中财力,培育壮大我县主导特色产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实施方案(2017-2021年)的通知》(皖政〔2017〕43号)、《芜湖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2020-2021 年)》(芜政〔2020〕4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南陵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奖补办法》(讨论稿)。

问:请问《奖补办法》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2020年12月14日,《南陵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初稿经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审定后,通过易政网、南陵县政府公开网发布,广泛征求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2021年4月1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县各有关单位、各镇人民政府意见,并修改完善。经汇总各方意见,我局将奖补办法补充完善后于4月12日、4月19日分别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司法局进行公平性和合法性审查,形成《南陵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奖补办法》(讨论稿)。

问:请问《奖补办法》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力“南陵大米”产业发展和“一镇一业”产业特色镇培育工程,扶持、壮大县、镇两级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对新建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进行奖补,促进农产品深加工扩规模、上台阶。

问:请问《奖补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主要是明确资金安排、奖补范围、奖补类别、奖补流程、绩效评价等方面:

(一)奖补资金安排

设立“南陵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县财政统筹安排预算资金2000万元。

(二)奖补范围

在本县区域内注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不分所有制及隶属关系),以及符合奖补条件的镇村,均属专项资金扶持范围。

(三)奖补类别

1.“南陵大米”产业发展;

2.“一镇一业”特色产业镇培育工程;

3.培育农产品深加工业;

4.“菜篮子”工程建设、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

5.加强品牌宣传;

6.加大金融要素支持。

(四)奖补流程

主体申报→项目核查→公示→补助资金兑付。

(五)绩效评价

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每年年底对“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小镇培育工程开展绩效评价。以正向激励为导向,绩效评价分成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

问:请问《奖补办法》的下一步工作打算是什么?

下一步工作主要是强化项目实施监督管理,明确职责,注重过程监管,及时掌握项目进展,负责项目验收、资金兑付等;县财政局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督查,组织开展绩效评价;镇人民政府是“一镇一业”产业发展责任主体,负责确定发展特色产业,遴选项目实施主体,负责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根据评价结果安排下年度奖补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