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10 16:10信息来源: 南陵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建设背景

2020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中明确指出,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要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2020年6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0〕55号),也明确要求,到2021年底,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到2022年底,要全部开设政务公开专区。

因此,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依托县、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和档案馆、图书馆等服务部门,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是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迫切需要实施的重要任务。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52号)、《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芜政办秘〔2021〕25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打造政务公开的宣传窗口、政策文件的解读窗口、群众关切的回应窗口、便民利企的服务窗口,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三、建设场所

2021年完成县级、籍山镇、弋江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2022年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一)县级政务公开专区:选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在一楼大厅入口处设置专区指引标识。

(二)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籍山镇、弋江镇政务公开专区选址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其他镇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四、建设标准

1、从标准设计上,做到“五个统一”:统一标识、统一设备、统一资料、统一功能、统一管理。县本级专区名称为“南陵县政务公开专区”,各镇专区名称为“XX镇政务公开专区”。在专区醒目位置设置名称标识牌,标识牌设计与场地整体装修风格协调一致。

2、从设施设备上,专区配备办公桌椅、计算机、触摸查询机、打印复印一体机、高拍仪、网络设备等,符合政务公开要求,满足信息公开和信息查询。

3、从专区设置上,县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包括七个功能区:政府信息查询区、依申请公开受理区、办事服务咨询区、政策解读咨询区、政务公开宣传区、公众意见征集区、等候休息区;各镇政务公开专区根据实际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五个功能区:政府信息查询区、依申请公开受理区、政务公开宣传区、政策解读咨询区,办事服务咨询、公众意见征集、等候休息等功能可与为民服务中心功能结合。

(1)政府信息查询区

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服务网”,通过电脑、触摸一体机等设备为群众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汇编、政策解读及办事指南查询等服务。集中摆放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报纸刊物等纸质文件,提供文件资料查阅服务。

(2)依申请公开受理区

展示依申请公开指南、办理流程等,支持线上、线下两种申请方式,扩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引导申请人根据所需政府信息类型直接向相应行政机关提出申请。

(3)办事服务咨询区

设置办事服务咨询台,并放置政务公开服务专员联系卡,配备工作人员,及时答复办事群众对政务公开查询、依申请公开流程等问题的咨询。提供纸质和电子版公众、企业办事指南(办事一本通),方便群众查看办事流程。

(4)政策解读咨询区

依托触摸查询一体机、电子大屏等设备,向群众重点展示政策解读信息,展示形式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通过提炼重点公开领域的相关政策文件及相关解读素材,编制形成政策汇编材料,印刷成册,供群众查阅。

(5)政务公开宣传区

通过宣传栏、资料柜、电子设备等展示党报党刊、政府公报、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及其他政务公开政策材料,供群众了解本区相关工作情况。

(6)公众意见征集区

通过意见簿、电子设备等,拓宽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渠道,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及时进行意见征集。

(7)等候休息区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创造良好的政务公开体验环境,配备沙发、座椅、医药箱、便签台、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设施。

五、建设进度安排

1、2021年9月,确定县本级专区建设单位。

2、2021年10月,确定县本级专区建设方案。

3、2021年11月底前,完成县本级专区建设。

4、2021年12月底前,完成籍山镇、弋江镇两个镇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5、2022年底前,其他六个镇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六、验收步骤

1、承建方自检,提交验收申请:承建单位进行全面自查自检,自检无明显问题,认为专区建设符合设计要求、实现了建设目标时提交验收申请。

2、组织验收:邀请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技术人员进行项目验收,进行项目验收,通过现场查看、资料查阅、功能服务测试等方式开展。如验收不合格,承建单位应根据评审意见进行全面修改完善;验收合格后出具验收报告,专区进入正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