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的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03 08:48信息来源: 南陵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南陵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为南陵发展提供新动能,助力建设强优美富美好南陵。

2021年5月28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安徽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强化了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依据《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芜湖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2020-2021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提出了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强调安徽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站在南陵发展的新起点,踏上未来五年的新征程,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地方职能,以科技创新引领“南陵智造”,聚力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及装备产业基地。为此县科技局着手起草了关于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的相关政策措施。

三、起草过程

(一)起草部门去外地学习情况

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于2021年7月14日到合肥长丰县学习科技创新做法,并积极学习参考青岛等先进地区科技创新工作经验。县科技局起草《南陵县关于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的实施方案(初稿)

(二) 在行政机关内部征求意见

县科技局于2021年11月10日向县政府各部门征求意见。

(三) 向社会征求意见

县科技局于2021年11月10日向社会征求意见。

(四) 提交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县科技局于2021年12月1日通过合法性审查。

(五) 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审议

2021年12月26日,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工作目标

到2023年,力争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超100家,年入库国家科技型企业100家,新增省级研发机构1家。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6章十七条,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对当年列入市“瞪羚”企业培育库的企业,在市、县奖励基础上,再给予每家5万元一次性奖励。

(二)加大科技项目支持力度。对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省科技重大专项的单位,在省、市、县补助基础上,再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补助。

(三)聚力打造协同创新平台。不断推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作为重要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对获批组建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绩效考核合格及以上等次的,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

(四)构建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工作是“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有效融合的生动实践,加大开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工作力度,让科技团队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对入选市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的,对团队带头人分别给予3万元(第1档次)、2万元(第2档次)、1万元(第3-4档次)奖励。

(五)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改善创新生态环境,鼓励和支持科技型企业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列,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鼓励企业、创新团队或创客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在国家、省、市奖励基础上,对获得市级比赛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另行奖励5万元、3万元、1万元;对获得省级比赛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另行奖励20万元、10万元、5万元;对获得国家比赛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另行奖励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同一赛事同一届获得奖项按就高原则只享受一次奖励。

五、创新举措

补充了《关于印发南陵县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政办秘〔2021〕39号)文件中对研发平台、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等奖励扶持政策。

六、保障措施

要求各镇、各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南陵县科技创新政策的力度,树立科技创新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进在《关于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中的经验做法,形成有利于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南陵县科技局科技管理股

解读人:傅璐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6820765

电子邮箱:208183325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