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陵县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0 15:04信息来源: 南陵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字体:【  


 

大浦试验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陵各单位:

《南陵县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已经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五十四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929

(此件公开发布)

 

 

 

 

 

南陵县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工作力度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围绕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要求,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根据《芜湖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指导意见具体举措》(芜数资〔2022〕5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审批环节向极少转变、审批速度向极快转变、审批方式向极便转变,通过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电子化应用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重点在民生领域和商事登记、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等涉企领域探索推行极简审批改革,打造权责明确、公正透明、简约高效的审批服务模式,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推行审批服务极简办

县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对标发达地区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和办理流程,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要求,大力实施以下7种办理形式,并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

1.立即办对不需现场勘察、专家论证、听证、公示等环节,且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要当场予以审批。县相关职能部门梳理立即办事项清单,于20239月底前实施县级第一批立即办审批事项(附件1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县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完成时间:20239月底

2.网上办对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的,要大力推广普及。县相关职能部门梳理网上办事项清单,于20239月底前实施县级第一批网上办事项(附件2)。(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县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完成时间:20239月底。)

3.自助办对可通过自助终端设备办理的事项,要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加强县、镇、村政务服务场所自助终端部署,推动更多便民高频事项进驻自助终端设备。县相关职能部门梳理自助办事项清单,于20239月底前实施县级第一批自助办审批事项(附件3)。(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县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完成时间:20239月底。)

4.免证办。对能够通过电子证照等共享方式对关联信息进行查询、核验的,要一律免于提交实体材料。县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免证办事项清单,于20239月底前实施县级第一批免证办事项(附件4)。(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县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完成时间:20239月底。)

5.一件事一次办。从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出发,对本部门业务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县相关职能部门梳理本部门业务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于20239月底实施县级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附件5)。(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县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完成时间:20239月底。)

6.证照联办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推动流程再造和业务融合,以市场监管综合窗口为主体,多窗口联动,建立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线上线下融合新机制,于20239月底实施县级第一批证照联办事项(附件6)。(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县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完成时间:20239月底。)

7.容缺办。通过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信用审批模式,实施容缺受理等审批方式,于20239月底实施县级第一批容缺办事项。(附件7)。(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县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完成时间:20239月底。)

对以上办理方式之外的本部门事项,对照先进地区事项办理标准,对事项办理时限、环节、材料、跑动次数再压缩,并持续动态更新推进。

(二)推进重点领域审批极简改革

1.推进商事登记领域极简改革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企业开办平台,实现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参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业务一网申请、多项联办,线上线下0.5个工作日内办结。推动商事登记窗口向基层延伸,实现商事登记服务向具备条件的银行网点延伸,进一步满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就近办”“多点可办。继续深化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加快打造一网办、不见面、零收费的企业开办服务升级版。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对未开业以及无债权债务的非上市公司、个体工商户实行简易注销,推广企业注销登记全程网办县市监局牵头,县公安局、县税务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财政局、县公积金管理部等配合;完成时间:202310月底完成并在全县范围实施。)

2.推进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极简改革。强化区域评估”“多规合一”“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审批方式在工程建设领域深入推广及成果应用,优化相应事项审批手续。加强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办和并联审批,提升全流程网办率和并联办理率。深化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最大限度节约企业拿地时间和成本。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环节全程网办便利度,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在工程建设领域应用,不断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推广不见面审批模式,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环节全程网办便利度。完善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将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办理环节由4个压缩至3个,审批时限压缩至11个工作日以内。县住建局牵头,县自局、开发区管委会县发改委生态环境分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水务局以及县供电公司、县供水公司、县中燃公司配合;完成时间:2023年10月底完成并在全县范围实施。

3.推进不动产登记领域极简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进一步压缩登记时间,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受理、核缴税费、领取证书全流程一个环节、一窗办理、一网通办,一般登记1天办结率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推动存量房交易登记实现一窗办理、1小时办结”“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不动产+水电气联动过户”工作;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推动实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部门间协调互认,推广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探索推行全流程线上可办全面推行快递寄证业务等便民服务举措,探索群众办理登记零跑动。探索推广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办证,实现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探索工业用地交地即交证,已办理不动产登记且利用现状无变化的厂房、仓库申请转移登记时即时办结。(县自局牵头,县住建局、县税务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等配合;完成时间:202310月底完成,工业用地项目县开发区试行。)

4.推进高频民生服务领域极简改革。推动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更多高频民生服务领域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各镇村为民服务中心、银行网点办理,实现家门口办。加大高频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办事环节精简和流程再造力度,推动数据共享、证照互认,拓展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和全环节覆盖度,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好办易办。针对高频津贴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依申请办理事项,利用大数据筛选比对功能,变群众申请办理为数据自主比对、部门联动协调、补贴主动核发、证件快递送达。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医保分局牵头,县相关部门配合;完成时间:202310月底完成并在全县范围实施。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统筹协调推进。县相关职能部门承担本行业、本领域极简审批改革工作责任,加强对本系统的业务指导,指定一名分管负责同志和一个股室牵头负责做好极简审批改革相关工作,制定本部门落实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改革工作尽快落地见效。

(二)抓好工作落实县相关职能部门要对照极简审批改革工作目标,对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实施极简审批事项,对已实现极简审批的事项要强化巩固,对未实现的事项要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本部门各类事项达到极简办。县相关职能部门于2023年9月底前向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报送第一批极简审批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参照附件1—7),并对照先进地区事项标准持续推进,动态公布实施极简审批事项。

(三)强化督导检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要加强对极简审批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积极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遇需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事项,要及时报告。县督查室将视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并通报相关情况

(四)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政府网站、新媒体、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等载体宣传极简审批改革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浓厚氛围。

 

附件:1.南陵县县级立即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2.南陵县县级网上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3.南陵县县级自助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4.南陵县县级免证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5.南陵县县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6.南陵县县级证照联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7.南陵县县级容缺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附件1-7.zip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