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10 15:12信息来源: 南陵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字体:【  

一、制定背景

2023年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我县巡视反馈“为企服务亲情不够。涉企服务一屏通办未实现,一口收办差距大”问题,针对问题,根据县主要领导指示,结合发达地区改革措施,我县围绕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要求,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工作力度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围绕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要求,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三、起草过程

根据县领导指示,县数据局7月启动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先后参考北京市、铜陵市和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方案内容,并组织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负责人多次讨论后,8月初起草了《南陵县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初稿)。2023年8月11日召开工作会商会征求了24个部门意见,综合各方意见后对方案进行了修改、调整形成方案征求意见稿,9月12日书面征求36家部门再次修改后,形成《南陵县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2023年9月15日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对《方案》合法性无异议。9月18日,经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后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围绕“审批环节向极少转变、审批速度向极快转变、审批方式向极便转变”,通过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电子化应用,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重点在民生领域和商事登记、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等涉企领域探索推行“极简审批”改革,打造权责明确、公正透明、简约高效的审批服务模式,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

五、主要内容

(一)大力推行审批服务“极简办”

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要求,大力实施立即办、网上办、自助办、免证办、一件事一次办、证照联办、容缺办7种办理形式,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并持续动态更新推进。

其中,立即办梳理第一批清单事项470项,网上办梳理第一批清单事项638项,自助办梳理第一批清单事项84项,免证办梳理第一批清单事项427项,一件事一次办梳理第一批清单事项31项,证照联办梳理第一批清单事项11项,容缺办梳理第一批清单事项28项。

(二)推进重点领域审批“极简”改革。

1.推进商事登记领域“极简”改革。实现“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参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业务一网申请、多项联办,实现商事登记服务向具备条件的银行网点延伸,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对未开业以及无债权债务的非上市公司、个体工商户实行简易注销,推广企业注销登记“全程网办”。

2.推进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极简”改革。强化“区域评估”“多规合一”“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审批方式在工程建设领域深入推广及成果应用,优化相应事项审批手续。深化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在工程建设领域应用,不断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完善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将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办理环节由4个压缩至3个,审批时限压缩至11个工作日以内。

3.推进不动产登记领域“极简”改革。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受理、核缴税费、领取证书全流程“一个环节、一窗办理、一网通办”,推动存量房交易登记实现“一窗办理、1小时办结”“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不动产+水电气联动过户”工作;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推广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探索推行全流程线上可办;探索推广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办证”,实现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探索工业用地“交地即交证”。

4.推进高频民生服务领域“极简”改革。推动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更多高频民生服务领域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各镇村为民服务中心、银行网点办理,实现“家门口办”。针对高频津贴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依申请办理事项,利用大数据筛选比对功能,变群众申请办理为数据自主比对、部门联动协调、补贴主动核发、证件快递送达。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统筹协调推进。县相关职能部门承担本行业、本领域“极简审批”改革工作责任,加强对本系统的业务指导,指定一名分管负责同志和一个股室牵头负责做好“极简审批”改革相关工作,制定本部门落实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改革工作尽快落地见效。

二是抓好工作落实。县相关职能部门对照“极简审批”改革工作目标,对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实施“极简审批”事项,对已实现“极简审批”的事项要强化巩固,对未实现的事项要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本部门各类事项达到“极简办”。县相关职能部门于2023年9月底前向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报送第一批“极简审批”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参照附件1—7),并对照先进地区事项标准持续推进,动态公布实施“极简审批”事项。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加强对“极简审批”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积极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遇需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事项,要及时报告。县督查室将视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并通报相关情况。

四是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政府网站、新媒体、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等载体宣传“极简审批”改革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浓厚氛围。

七、创新举措

一是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要求,实施7种办理形式,大力推进我县审批服务“极简办”,提升我县审批服务水平。

二是在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不动产登记、高频服务民生领域推进“极简改革”,多领域系统推进,全面打造权责明确、公正透明、简约高效的审批服务模式,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南陵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股

解 读 人:蒯  茂

联系方式:0553-691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