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20 11:11信息来源: 南陵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字体:【  

近日,南陵县人民政府发布《南陵县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方案》(政办〔2023〕28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3年4月30日,南陵县人民政府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政办〔2023〕15号)文件,在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同时,也要同步完成市场的整治规范工作,《行动方案》的研究和制定,也体现了我县房地产领域政策的系统性和延续性。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决策部署,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认真落实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本《行动方案》由县住建局根据我县实际牵头起草工作,2023年6月15日,书面征求各单位意见。同时,积极征求了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意见、建议,结合我县各地产开发情况进行进一步修改调整。10月7日,报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10月7日经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0月24日正式发布施行。

四、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各类乱象,有效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五、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六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在工作目标方面。通过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的机制,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各类乱象,重点查处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服务、物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全县房地产市场秩序更加规范、监管制度不断健全、市场环境健康有序的总目标。

(二)在整治范围及查处方式方面。采取全面自查、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对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网络媒体及从业人员,应当依法采取警示约谈、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和资质资格证书等措施,并予以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司法部门依法查处,对逾期不能偿还债务、大规模延期交房、负面逾期舆情较多等存在重大经营风险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

(三)在整治重点方面。分别对房地产开发经营方面、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服务方面、物业服务方面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部门联动,整体协同,统筹推进,全面提升我县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重大风险能力。

(四)在时间和步骤方面。共分3个阶段实施,分别是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检查和整治阶段、总结验收阶段。

(五)在责任分工方面,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得力人员具体负责涉及本单位的整治工作。要严格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有案不查、轻查轻处的部门和人员,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六、保障措施。共分为4点,分别是成立组织机构、畅通监督渠道、严明工作纪律、探索长效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定期会商,及时研究完善房地产管理制度,强化市场监管,探索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长效机制。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电话

解读机关: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 读 人:金家胜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6825223

电子邮箱:282956350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