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精品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介绍——籍山镇高标准打造政务公开专区

发布时间:2023-11-24 10:03信息来源: 南陵县籍山镇阅读次数:编辑:阮胜蓝 字体:【  

籍山镇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最后一公里”的建设,不断提升公众的获得感,坚持以信息技术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指引,助力全镇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力求实现公开标准化、服务精准化、监督规范化、解读多元化,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籍山镇政务公开专区具备六大功能,包括政府信息查阅、政策综合咨询、依申请公开、政策文件公开、政策解读宣传与便民服务。

 

 

 

 

    政务公开专区是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交汇,既能够公开办事服务信息,又能够促进政务服务高效透明,实现以公开优服务,以服务促执行的良性循环。籍山镇利用现有资源,配备横屏触摸查询机,运用信息数字化手段,有效整合南陵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务信息系统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数据资源,通过定制化“政务公开触摸查询系统”,重点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各级政府政策及解读信息等,能够方便快捷地满足群众获取政策信息和处理相关办事服务事项的需求,全方位向企业和人才送政策、送服务。

 

    在依申请公开受理方面,印制张贴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及办理指南,方便群众查看,并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打造现场依申请公开和在线依申请公开两种方式。为更高效地实现现场依申请公开,设计填单台,提供申请纸质表格、填写模板,并张贴政府各部门与各镇依申请公开联系电话及受理地址,方便群众通过邮寄的方式寄送到相关单位。通过配置高拍仪、打印机等智能设备,实现填写依申请公开表格过程中身份证及相关数据智能采集,由此实现在线依申请公开。

 

    政务公开专区是政府信息的宣传窗口,也是服务人民群众、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窗口,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承载着收集民意、汇集民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功能。配备工作人员负责解答群众在办事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加强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向群众提供“问政”、“问策”、“问事”等方面的告知服务,“面对面”解答群众困惑。

籍山镇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强化主动公开,注重群众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实现政民、政企的有效互动、长效沟通,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决策,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平安、幸福新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