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陵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2 17:22信息来源: 南陵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字体:【  

大浦试验区、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部门:

《南陵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231231    

(此件公开发布)

南陵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方案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 依据《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芜湖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秩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约资源,着力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助力1861战略实施,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绿色、安全、健康的发展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调节、规范建设、依法治理的原则,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动行业转型,硬化行业监管,认真落实垃圾分类,加强城市管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安全水平,引导行业规范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二)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实施充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以村(社区)回收点为基础镇级中转站为支撑分拣处理中心为核心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通过建立示范点位,总结工作经验,做好推广工作。层层深入,优化布局,提升再生资源回收水平,引导社会参与再生资源回收的意识和行动自觉。

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市场导向,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创新回收方式方法,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

统筹推进,长效管理。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文件措施,建立、镇、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工作体系,横向协调,上下联动,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协调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目标任务

1.行业整治。202311月底前,摸清全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现状,初步完成行业内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污染环境等行为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我县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及生态环境整治成果。

2.体系建设。按照覆盖城乡、高效规范原则,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以规划引领布局,到2023年底前,启动县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分拣(处理)中心项目建设完成项目选址等工作20247月,至少建设1个县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分拣(处理)中心、3个镇级中转站、20个村(社区)回收站点,基本建立村(社区)回收点为基础镇级中转站为支撑分拣处理中心为核心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2024年底,完成5个镇级中转站、30个村(社区)回收站点建设工作,形成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3.机制建立。持续开展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行业准入与市场方式相结合,逐步规范行业经营秩序,到2025年底,已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我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重点内容

一)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可以市场方式,招引建设(运营)主体,根据《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20247月完成县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分拣处理)中心(建筑面积达1万平米,分拣能力达10万吨以上,单位面积产能达到7.5T/建设主要对南陵县域生产性、生活性、公共类区(商超、政府办公、学校)产生各类再生资源可回收物进行分拣同时运输便利、回收高效原则,建设镇级集中回收中心或大型回收站,结合镇级发展实际至少建设再生资源中转站4逐步实现涵盖一般固体废物的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机动车、废橡胶轮胎、废电池、废玻璃等多品类可回收物分拣,以分拣中心为龙头,通过市场化手段镇回收中心、村回收(站)点有效衔接合作统一处理全县再生资源、可回收垃圾,形成完善的回收处理体系,扩大城市回收处理能力,提升城市资源占有和利用功能。县商务局、县城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依据《南陵县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布局规划》要求,回收网点规划建设要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不得妨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县域主要街道和重点地区不出现影响城市容貌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经营主体调查摸底,建立完善底册台账,结合现有点位数量、分布情况,按照便民原则,多样化设置回收(站)点城区每10000—15000人居民设置一个回收站,新建住宅小区达1500户以上的,规划配套设置一个回收点,建筑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优先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环卫工具房、环卫工人作息场所和污水泵站等市政公用设施合建,并宜设置在生活性再生资源产生量高且交通运输方便的地方。不具备设置回收网点条件的小区可设智能回收箱或按需设置绿色流动回收车;借助微信小程序、便民服务平台等各种方式,构建便民利民的回收网络或智慧管理平台。引导、鼓励企业室内经营,利用闲置厂房用于再生资源回收因地制宜建设兼具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服务(站)点,逐步推进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两网合一县商务局、县城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制定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标准。强化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准入,回收主体须严格执行符合要求即场所设置符合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再生资源网点规划,用地性质、证照资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经营场所符合环保要求、消防安全要求,设施设备符合回收处理标准,回收行为符合治安要求。一是回收主体营业场所要按照县域国土规划和再生资源网点规划合理设置,不得违反规划、土地建设有关法律法规。二是从事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要按规定注册营业执照,进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的需领取相关资质,不得超范围违法违规经营。三是经营场所要进行分类存放,分区域管理,禁止露天堆放具有防止废弃物溢散、散发刺激性气味、污染地面及影响周边环境的必要措施同时做好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四是回收、拆解、压缩打包等初处理操作需使用专业设施设备,不得简单粗暴处理产生异味、污染等,特种设备要按规定管理和养护。五是从事回收生产性废旧金属的再生资源企业和回收非生产性废旧金属的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需及时向所在地公安部门备案。县自规局、县市监局、县商务局,县消防大队,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公安局,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行业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需近期整治和远期规划引导相结合。近期管理,要建立负面管理清单,按照属地监督管理、部门联合执法的原则,强化回收全过程全流程管理,增加巡查频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经营主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远期长效管理,要以规划为引领,指导经营主体规范有序建设、经营,构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县商务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市监局、县城管局,县消防大队,县生态环境分局,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优化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环境以促进行业发展为核心,形成监管部门、属地政府行业企业共同营建的多元格局,不断加大产业促进政策扶持力度,可以设置低价值回收物相关补贴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再生资源行业转型鼓励大型回收企业以连锁经营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鼓励回收企业与利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促进回收与利用的有效衔接;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展供应链管理,形成部分重点品种上建回收网络、中连物流、下接利废产业的产业链,拓宽企业发展空间,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经营引导企业建立规章制度,室内规范经营,组织人员培训,提升管理水平,积极做大做强。县商务局,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同机制。建立由县分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和属地镇政府参与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化管理协调机制,指导再生资源回收规范化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和工作思路,促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商务部门负责制定和实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规划,推动分拣(转运处理)中心建设,强化日常行业监管,牵头开展行业规范化管理工作公安部门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的治安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的登记管理和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内的监督管理,负责经营场所内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负责查处无照经营以及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再生资源回收过程中环境污染的防治工作实施监督管理,依法对违反污染环境防治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罚;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依法对违反城市规划、用地建设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查处和清理整顿。城管部门负责对不符合城市管理标准,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影响市容卫生环境的行为进行查处和清理整顿。住建部门负责加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经营场所相关建设活动的管理。消防部门负责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建筑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用火用电等方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开发区、各镇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行业管理工作。

(二)统筹要素保障。统筹财政资金,支持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分拣中心建设。支持新型回收模式开发创新。对列入规划的重点项目,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布局选址,可以优先供地,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招引社会资本参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分拣中心建设运营

)造浓宣传氛围。充分运用各类媒体优势,倡导绿色低碳、环保健康、循环利用的生产生活方式,强化道德约束,形成良好消费习惯。鼓励使用资源循环再生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生产和消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广泛推介各具特色的回收体系建设成功模式,宣传推广再生资源回收的先进理念、方法途径、政策法规,提高全社会对行业规范化管理的认识,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再生资源回收的良好氛围。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