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龚敏解读《南陵县县级储备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06-01 15:56信息来源: 南陵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阅读次数:编辑:周振 字体:【  

问:请您介绍一下《南陵县县级储备管理办法》制定背景是什么?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发挥粮食储备调控作用,夯实社会稳定基础;根据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市委第二提级交叉巡察组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要求,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县级储备粮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

 

问:请您介绍一下《南陵县县级储备管理办法》主要内容是什么?

《南陵县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共八章四十一条,包括总则、储备计划、储备储存、储备动用、监督检查、法律责任、企业储备和附则。

(一)第一章总则。主要内容是阐述粮食储备的内涵,明确地方政府储备管理职责划分,包括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及农业发展银行具体分工,进一步压实承储企业主体责任,强调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原则。

(二)第二章县级政府储备的计划。主要内容是规范地方政府储备规模、品种和总体布局方案核定流程,细化地方政府储备收购、销售计划审批流程。坚持实行均衡轮换制度,《办法》第十二条指出:“每年轮换的数量一般为地方政府储备储存总量的25%至40%,食用植物油储存总量的50%左右。”

(三)第三章县级政府储备的储存。主要内容是强化地方政府储备储存管理,落实承储资格管理办法,细化承储企业规范管理规定,规范储备轮换方式,建立县级政府储备损失、损耗处理制度。

(四)第四章县级政府储备的动用。主要内容是完善县级政府储备动用预警机制,严格县级政府储备动用程序,明确动用条件、动用方案、动用命令等。《办法》第二十条明确了可以动用县级政府储备的情形:一是全县粮食明显供不应求或者市场价格异常波动;二是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需要动用县级政府储备;三是县人民政府认为需要动用本级政府储备的其他情形。

(五)第五章政府储备的监督检查。主要内容是加强县级政府储备监督检查力度,明确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计机关和农业发展银行等部门监督职权,强调承储企业应当配合监督检查。

(六)第六章县级政府储备相关法律责任。主要内容是完善县级政府储备相关法律责任,明确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农业发展银行等部门法律责任,重点阐述了承储企业的法律责任。

(七)第七章企业储备。主要内容是增加企业储备有关规定,县人民政府按照总量合理、渐进到位、政策引导、压实责任原则,督促指导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

(八)第八章附则。

 

问:请您介绍一下《南陵县县级储备管理办法》保障措施是什么?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协调。粮食储备管理涉及多部门,要实现良好的管理成效必须联动协调,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财政、审计、公安等相关主管部门要根据《办法》的规定,共同加强粮食储备管理,高质量做好粮食储备工作,维护粮食市场稳定,有效发挥粮食储备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二是强化舆论宣传。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职责,通过各自渠道加强宣传,在注重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进行宣传,及时推送《办法》相关的内容解读、贯彻实施等方面信息,营造浓厚氛围、形成良好舆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