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水务局行政确认分表(2023年版)

发布时间:2023-12-08 08:52信息来源: 南陵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字体:【  
序号 权力类型 事项名称 子项 设定和实施依据 责任事项 追责情形 备注
1 行政确认 水库大坝、水闸安全鉴定、注册登记 1.水库大坝、水闸安全鉴定 1.《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三十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对水库大坝的定期检查和监督管理。对未达到设计洪水标准、抗震设防要求或者有严重质量缺陷的险坝,大坝主管部门应当组织有关单位采取除险加固措施,限期消除危险或者重建,有关人民政府应当优先安排所需资金。对可能出现垮坝的水库,应当事先制定应急抢险和居民临时撤离方案。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尾矿坝的监督管理,采取措施,避免因洪水导致垮坝。”
2.《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 大坝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大坝定期安全检查、鉴定制度。汛前、汛后,以及暴风、暴雨、特大洪水或者强烈地震发生后,大坝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对其所管辖的大坝的安全进行检查。”
3.《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水建管〔2003〕271号)第三条第二款、第三款、第四款“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所辖的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流域机构(以下称鉴定审定部门)按本条第四、五款规定的分级管理原则对大坝安全鉴定意见进行审定。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大型水库和影响县城安全或坝高50m以上中型水库的大坝安全鉴定意见;市(地)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其他中型水库和影响县城安全或坝高30m以上小型水库的大坝安全鉴定意见;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其他小型水库的大坝安全鉴定意见。”
4.《水闸安全鉴定管理办法》(水建管[2008]214号)第六条第二款“省级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大型及其直属水闸的安全鉴定意见。”
1、受理责任:公示依法应当提交的材料;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依法受理或不予受理(不予受理的要告知理由)。
2、审查阶段责任:审查相关材料,成立安全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织专家对水库大坝、水闸安全状况进行现场勘验和专家论证。
3、确认阶段责任:审定并印发安全鉴定报告书。
4、事后阶段责任:对本行政区域内所辖大坝、水闸安全鉴定工作实施监督管理。报送省水利厅相关管理部门备案。
5、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责任:
1、对应当进行安全鉴定的水库大坝、水闸不予安全鉴定;
2、未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行业标准进行水库大坝、水闸安全鉴定,造成水库大坝、水闸发生安全事故的;
3、擅自变更安全鉴定程序的;
4、鉴定结论不如实反映工程实际状况的;
5、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
省级:大型水库和影响县城安全或坝高50m以上中型水库的大坝、大型及其直属水闸的安全鉴定意见的审定
市级:其他中型水库和影响县城安全或坝高30m以上小型水库的大坝、中型水闸安全鉴定意见的审定
县级:其他小型水库的大坝安全鉴定意见的审定
2.水库大坝、水闸注册登记 1.《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大坝主管部门对其所管辖的大坝应当按期注册登记,建立技术档案。大坝注册登记办法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制定。”
2.《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办法》(水利部水管〔1995〕290号)第三条“县级及以上水库大坝主管部门是注册登记的主管部门。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实行分部门分级负责制。省一级或以上各大坝主管部门负责登记所管辖的库容在1亿立方米以上大型水库大坝和直管的水库大坝;地(市)一级各大坝主管部门负责登记所管辖的库容在1000万至1亿立方米的中型水库大坝和直管的水库大坝;县一级各大坝主管部门负责登记所管辖的库容在10万至1000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大坝。登记结果应进行汇编、建档,并逐级上报。各级水库大坝主管部门可指定机构受理大坝注册登记工作。”
3.《水闸注册登记管理办法》(水运管〔2019〕260号)第五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所管辖水闸的注册登记、汇总、逐级上报工作。”
1、受理阶段责任: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依法受理或不予受理(不予受理的应当告知理由)。
2、确认阶段责任:对注册登记表进行审查核实确认。
3、送达阶段责任:制发并送达注册登记证。
4、事后监管责任:加强对水库大坝、水闸工况发生重大变化,变更登记的监管。报送省水利厅相关管理部门备案。
5、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责任:
1、对符合注册登记的水库大坝、水闸不予注册登记;
2、在水库大坝、水闸注册登记中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的;
3、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
省级:库容在1亿立方米以上大型水库大坝和直管的水库大坝的注册登记
市级:库容在1000万至1亿立方米的中型水库大坝和直管的水库大坝、水闸的注册登记
县级:库容在10万至1000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大坝、水闸的注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