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投资促进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1-15 08:50信息来源: 南陵县投资促进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2023年以来,县投资促进中心深入贯彻县委“1861”工作战略,牢固树立三全意识,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全面落实双招双引工作,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奋力突破,完善双招双引工作机制、优化招商工作流程,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南陵招大引强新篇章。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招商工作举措

(一)以推动项目签约为重点

强化顶层设计。成立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制。制定了南陵县双招双引产业链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完善产业链发展规划,编制发布新兴产业两图一单,明确项目招引的主攻方向。推进全县各条产业链与市十大新兴产业推进组、市十三大产业链对应承接关系,形成一一对应,上有项目、下有承接的对应格局

强化顶格推动。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别担任主导产业链链长,高位推动产业链双招双引工作持续开展招大引强揭榜挂帅等活动,实行产业链工作周报、月报、季报制度,成立项目专班,突出顶格作战实效,推动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50亿元的中十冶年产5GWH储能设备制造项目等一批项目签约

强化宣传推介。今年以来,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推介南陵,先后在杭州市安徽商会会员大会、南陵在沪经济文化促进会会员大会、南陵北京经济发展促进会等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择优选派2年轻干部赴杭州市安徽商会挂职锻炼选派4名年轻干部赴上海、深圳、重庆、苏州开展驻点招商,拓宽招商信息渠道。

(二)加快项目转化速度

强化流程优化。围绕加速重点项目招引落地,制定了《南陵县重点招商项目高效研判机制》,做细项目考察严把项目准入重点招引项目实行快速研判,强化项目的准入效率,今年以来,已召开高效研判会议16次,研判项目40

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对全县产业链、载体单位招商队伍的业务培训,今年先后共举办3次专题培训,提高一线招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招商能力。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调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三)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强化项目服务。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紧盯正威国际、永杰铜业等已落户的龙头企业的工作进度,发挥龙头企业的资源集聚、产业虹吸作用,实现项目落户的实物工作量。坚持五无服务理念,以优质的服务水平、优异的服务质量、专业的工作水准,坚定客商投资南陵的信心。

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发挥惠尔产业基金招商壹号股权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以资本撬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落户,2023年,全县产业基金直投项目2。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全覆盖。实施推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处置消化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盘活低效用地

强化招大引强。印发《南陵县2023“双招双引”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围绕我县主导产业,高效招引一批行业龙头、重点关键链节项目,力争在“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入规工作动态十天一通报、考核成绩每月一通报形成争先赶超的工作局面。

2024年工作打算

一是调整优化产业链,选优配强招商队伍。结合全县产业调整,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议由县发改委牵头。成立综合招商产业链,由经济开发区牵头。调整优化产业链链长、副链长,链长、副链长不再交叉担任。根据2023年产业链招商小组人员综合表现,秉持能者上、劣者汰原则,充实招商队伍,加强对招商人员的培训,提升招商干部素质。

二是优化招商引资政策。进一步修订我县招商引资项目支持政策,精准支持企业建设发展;严格执行招商引资项目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指导产业链及载体从项目引进源头把好关,规范招商引资项目闭环管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效率,优化项目评审会审机制。

三是优化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树立正确的招商引资工作导向,更好地调动各单位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考核指标设置上,既考虑开工投产又考虑入统入规;在分值分布上,既有基础工作又有加减分项;对认定范围、认定标准等均作出明确规定,提升考核工作的科学有效性。

 四是全力以赴开展敲门行动。全面强化发展意识、项目意识、竞争意识,全力以赴开展敲门行动主动对接、联络央字头、国字号、500强类型目标企业对投资意向明确的重大项目发挥钉钉子的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跟下去、谈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