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回应】南陵县医保分局:四项措施开启医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年

发布时间:2024-03-29 17:45信息来源: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南陵县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新年伊始,万象争新。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南陵县分局起先手、早谋划,在医保系统内广泛开展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研究制定医保服务高质量发展方案,四项措施布局医疗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规范管理制度,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制定并完善医保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细化人员管理和考核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新年刚过,医保经办机构召开的第一次全体职工大会便是医保经办工作作风提升动员会。会议强调工作纪律,规范窗口服务礼仪,动员全体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医保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做好窗口亲切服务,提升单位效能建设,持续做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高质量医保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驾护航。

二是开展轮岗交流,提升服务能力。医保分中心实施体验式交流轮岗,从3月开始,每月安排2个镇医保所所长到县中心股室跟班学习3天,对应股室负责人到乡镇学习2天,次周互换工作岗位,正式开展体验式交流轮岗办公一周。通过体验式交流轮岗,使中层干部熟悉多类型、多岗位医保业务,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巩固了业务实操,又促进了相互学习,为培养锻炼复合性人才提供必要的路径和平台,为医保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

三是做好部门协同,确保应保尽保。在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结束后,抢抓1-2月延长缴费期,加强与税务、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沟通协同,做好代缴信息比对工作,下发核实未参保信息,提示提醒2月底前继续补参保。扩大医保政策的宣传,落实新生儿落地参保工作,确保应保尽保。收集居民医保各种重复参保、待遇享受期前死亡等申请退费,及时做好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退费的审核、审批、系统处理和保费转账支付工作。努力做到参保数据干净、准确、充实,为高质量医保事业发展夯实数据支撑。

    四是坚持同向发力,助推三医联动。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提高县域内就诊率,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县医保分局与卫健委、医共体成员单位等建立定期座谈会商等长效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医保基金打包、基金运行及医共体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好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发挥医保支付的杠杆作用,支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目前我县已开展了两次医共体建设专题座谈会,通过坦诚的座谈会商,畅通了双方信息沟通,拓展了医共体发展思路,增强了维护基金安全共识,相向而行、同向发力,为医保基金高质量使用赋能助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