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产业人才方阵

发布时间:2023-12-20 15:42 来源: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南陵县立足“天工杯”人才品牌建设,以政策激励为支撑,产才融合为抓手,职业培训为基础,构建全方位高技能人才成长支持体系。2023年完成补贴性职业培训7081人,培养技能人才2455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68人。

“培养端”接力,优化成长赛道。2012年起,连续举办六届“天工杯”职业技能大赛,采取“以赛代评”模式,破除选手身份、地域、资历等限制,依据竞赛成绩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累计超4000名选手参赛赛前提升培训2850人,1208人通过竞赛直接晋升职业技能等级120人晋升“南陵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授予10名南陵县杰出工匠建成6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兑现职业技能大赛人才培养资金530万元。两年一届的“天工杯”大赛,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品牌影响力,展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奖、以赛促建”的良性循环

二是“合作端”蓄力,深化融合赋能。2023年8月,打通企业技能人才“认定通道”,充分发挥企业评价主体作用。安徽舜富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批通过备案获得芜湖市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的单位之一,也是目前全市唯一一家开展铣工、压铸工、电工、钳工认定的评价机构。通过备案后,安徽舜富科技对一批在实际生产中从事技能工作多年、掌握高超技能、工作业绩突出,且已达到高级工(三级)及以上水平的一线在岗职工开展直接认定工作,共有126名员工通过直接认定获得高级工证书,直接兑现技能提升奖励政策63万元。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加大政策惠企力度,深入践行1%工作法,为企业降本增效,在赋能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增强了企业内生活力。

三是“政策端”发力,强化多维激励。精准落实省委“人才兴皖工程”、省委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市委“紫云英人才计划”,对取得技能人才等级证书的,除享受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外,我县又出台了在规上工业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奖励政策。目前正在受理开发区工业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奖励审核材料,预计支出技能提升奖励达200万元。“筑梦春谷”人才文件的印发和贯彻落实,有效调动了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评价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指挥棒作用,将企业发展所需的各层次人才选出来、评出来、用起来,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工作热情,推动我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