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泼墨,挥就老有所学民生暖心图

发布时间:2023-12-21 16:01 来源: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2023年,南陵县从内部的机制、设施、课程、活动和外部的宣传多点发力,夯实“年度学习目标任务超额完成”的工作基础,舒心挥就老有所学行动“民众满意度始终居前”民生暖心图。

一是落实“八共四参与”机制从线上、线下双途径疏通百姓监督渠道,引导社会监督邀请热心群众145人参与老年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走访周边群众3000余人次加强与群众对话许镇“隔代教育专题”、县老年大学的“实用医学讲座”都是落实“八共四参与”机制的直接成果。

二是发挥公共设施的服务功能。优化城老年大学资源供给结构,充分发挥公共设施服务功能和开放水平,有效弥补老年学校教学活动场所的不足。籍山镇的黉塘书院和云谷书堂、弋江镇的青弋江书院、烟墩镇的自闲书社、大工山实践教育基地都成为各镇老年学校开展老年书香教育活动重要场所。

三是挖掘地方特色课程。目前弋江镇的送春、家发镇的红色基地、许镇镇的叠罗汉技艺、峨岭的武狮展示、丫山的花海石林研学,已成为镇村老有所学的教育资源,推动我县老有所学课程多元化、特色化发展。

四是借助节日体裁开展活动。充分挖掘春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节等传统佳节体裁,开展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在活动中提升学员家乡生活幸福指数。全县今年开展节日活动42场;籍山镇老年学校的7场送戏下乡,观众3000余人,自创的快板节目——《国宝情缘》,以欢快喜悦形式再现了籍山镇长乐村干群保护野生动物扬子鳄的事迹,赢得极大社会反响

五是开展多层次宣传。发挥学校宣传主阵地作用,借助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各级民生网站和暖民心杂志进行宣传报道,目前已在省市县媒体报道17篇;开展老有所学“双优”宣传推介活动,以个人先进事迹和成果引领老有所学行动,2023年全县推选22人,其中市级表彰5人,县级表彰22人,籍山镇和何湾镇老年学校分别完成省级示范校申报和验收;制作专题展板——《为爱赋能 情暖桑榆》在芜湖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上进行宣传,扩大我县老有所学知晓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