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镇牌楼村:“三色”做优党建老年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24-01-30 09:31 来源:三里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三里镇牌楼村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探索“党建+老年服务”模式,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打通为老服务神经末梢,提高老年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党建红+老年阵地”,坚守初心强保障。牌楼村组织强化农村老党员的理论学习,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邀请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到村讲党课,推动新老党员“传帮带”,共话初心促成长,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两委干部采取送学上门、送书上门的形式,使老年党员学习全覆盖,同时牌楼村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将南陵先锋最新资讯同步更新微信群,每日推送精彩主题教育有声书,让老人足不出户也能做到“红色营养”全均衡、党性修养再提升,持续为老年阵地注入“红色力量”,以“党建红”托起“夕阳红”。牌楼村根据老年人身心发展特点,打造党建引领下的“老年学堂”,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党组织活动场所等加强老年学习阵地建设,村党支部还为老人们提供党建读物、党员读物及党报党刊,组织带领周边的老年党员群众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新思想启迪新智慧,防止农村老党员思想僵化,做到思想不落伍,行动不掉队,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引导老年人坚守初心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二是“暖心绿+老年友好”,聚力资源优服务。牌楼村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不断将安徽省委“十项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找准老年服务“发力点”,牌楼村在服务大厅窗口配备医药箱、老花镜、血压仪等适老设备,为老年人提供血压测量等基本检查,并对独居、高龄、残疾老人建立花名册,为70岁以上老年人统一购买银龄安康意外伤害保险,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2023年,牌楼村投入15万元在村部建设养老服务站,为老人提供保健康复、图书阅览、休闲娱乐等服务,养老服务站对面设有老年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就餐便利,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同时,牌楼村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将“健康体检服务”纳入民生实事清单,与南陵县医院、三里卫生院组建“健康共同体”,每年定期为老年群体开展健康义诊、常见疾病防控,实现群众有需求,医疗有服务。去年以来已开展健康体检1次,慢性病筛查1次,受益老人200余人。

三是“余晖黄+老年榜样”,银发力量再贡献。为让老人发挥榜样力量,发挥余热,激励老年人实现自我价值,凝聚“银发力量”描绘晚年,牌楼村积极引导老年人在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方面建言献策、帮智出力。牌楼村把工作积极、责任心强、在群众中威信高的老年群众吸收到“银发”志愿者队伍中,合理利用他们在乡风文明、调解矛盾、平安建设等方面的优势,2023年以来,银发志愿者成功劝导红事简办20场,丧事简办15场,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50余份,参与排查矛盾纠纷30余次,调解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难点问题10个,矛盾纠纷成功化解率达到90%,在村庄环境整治中,银发志愿者发挥自身“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老党员、退休干部示范带动、入户动员,用自身行动向年轻党员和村民群众传递正能量,带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宜居美丽家园,在老年志愿队的影响和带动下,村民卫生意识不断增强,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