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司法局“四聚焦”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4-02-20 08:53 来源:县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2024年度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工作,县司法局不断聚焦工作重点,提升民生工作质效。

一是聚焦绩效目标,保证完成任务。以前三年实际完成任务数,科学测算2024年度目标任务数为535件,在确保所有案件符合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按照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按月统计序时进度,确保进度不落后。

二是聚焦资金使用,确保经费落实。以年度目标任务数,做好2024年度法律援助民事实事经费预算,并与县财政局做好对接,确保预算下达100%。及时足额发放办案补贴,确保每两个月至少发放一次办案补贴,其中办案补贴及直接费用占法律援助业务经费支出总额的70%以上。开展专项经费检查,一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三是聚焦律师发展,提升办案水平。做好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年度考核与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升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开展律师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培训,规范执业行为,培养律师社会责任感。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选任、优秀法律援助案例评选、法律援助卷宗评查等工作,优中选优,促进律师整体水平提升。

四是聚焦社会满意,赢得群众口碑。全程跟踪案件办理,杜绝违规办案现象,把握好案件归档关。每案必访,听取当事人和办案机关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及时整改。加强窗口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实行一次办好与上门服务制度,避免当事人多跑腿,同时将受理窗口延伸至行动不便人群家门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