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多措并举优化法律援助服务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4-03-19 15:32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一是延伸“服务半径”。公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24小时服务电话,村(居)法律顾问保持联络畅通、及时反馈。安排律师每个工作日上午在信访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实时记录,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广使用安徽法律服务网和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获取线上法律咨询和提出法律援助预申请,实现法律援助掌上办。建成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行一次办好与上门服务制度,将受理窗口延伸至行动不便人群家门口,打通“最后一公里”。

二是拓展“服务深度”。出台南陵县《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制度》《法律援助工作质量督查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全县法律援助案件接待、受理、审查、指派、承办等环节的服务行为。简化法援流程,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的援助,做到当天申请、受理、审批、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对情况紧急或将超过诉讼时效的法律援助案件,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全程跟踪案件办理,实行案件回访制度,近距离倾听当事人和办案机关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建议,根据反馈及时整改。

三是提升“服务温度”。建立援调对接机制,对争议不大的案件,根据当事人意愿引导实行调解程序。建立优先受理机制,对农民工讨薪案件,提供绿色通道,不审核经济条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同时检察院支持起诉。立足群众需求,换位思考,打造服务型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便民服务设施,定期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者进行法律法规、文明礼仪等政治和业务素质培训,真正做到热心、贴心、耐心、细心,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