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推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6 11:11 来源:县市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来,南陵县市场监管局在经营主体的准入、准营、存续、升级、退出五个方面接续发力,探索构建“五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是“数智化”登记。集成办理企业设立、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公积金登记等16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推开“申报承诺+智能审批”、市内迁移“智能审批”系统,实现“24小时、无人工、不打烊”政务服务。

二是“预判式”服务。探索建立窗口提前预判、部门主动对接、专家服务靠前的“证前指导”工作机制,持续推行“营业执照+4类食品许可备案”“证照联办”新模式,截至9月底,“证照联办”227户,实施“证前指导”62户,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三是“靶向性”发力。推动“歇业备案”落地生根,为经营主体在存续和注销之间提供缓冲地带,保留主体资格及名称、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强化对资金困难企业“股权出质”业务指导,开通“专人负责、跟踪指导、及时办结”绿色通道,今年来,共出质股权8838.61万元,盘活了企业“静态资产”。

四是“个转企”升级。转变“先注销、后设立”的传统模式,推广使用“个转企”业务平台,协同税务部门线上清税,保留原字号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基因信息”。协调财政、人社、商务等部门积极出台“个转企”激励措施,形成扶持合力,政策实施以来,共推动个体升级20户。

五是“组合拳”注销。接茬推出“简易注销”、“证照并销”、企业注销“一窗办”、个体户“一屏注销”等系列举措,持续畅通经营主体退出渠道,2023年以来,共办理简易注销505户、“证照并销”145户,“一屏注销”721户,促进全县经营主体的“新陈代谢”和结构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