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市场监管局:助农直播“新智慧”,行业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11-02 16:16 来源:县市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搭平台,助力直播销售深入健康发展。结合全县农副产品资源与特色优势,打造直播基地,开设线上“南陵农特产品馆”“消费扶贫专区”“邮你行”等农副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平台,优选30多家合作社、家庭农场120多种特色农副产品入驻,并指导帮助一批传统企业触网,在邮乐购、1688、拼多多平台设店销售,实现从传统销售模式向网络销售转变。聚焦直播销售资源整合,成立南陵县网络直播销售协会,构建与政府、直播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并通过发布《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倡议书》等,引导直播电商销售行业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觉守法。

强品牌,夯实直播销售持续发展基础。着力打造全程可追溯监管,构建“县级检测中心为骨干、镇快速检测室为基础、龙头企业(基地、园区)自检为补充”的三级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持续推进品牌强农,深入对接优质农产品生产企业,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品牌品质提升,推进农副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助推农产品上行,增强农副产品品牌内源动力,实现农副产品优质优价。倾力打造以“景秀山水南陵·江南鱼米之乡”为内涵,覆盖全县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江南春谷”,实现南陵县优质农产品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设计包装、统一宣传推介,迅速提升美誉度和知名度。

补短板,探索直播销售多维发展模式。加大直播销售人才培养力度,精心制定电商培训计划,开展分层次分阶段培训。结合各镇特色农副产品,创新“乡村振兴直播官+农产品+孵化培育”的模式,重点在村级基层组织中挖掘电商示范带动人,进行一对一的跟踪服务孵化。聚力解决农副产品直播销售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实现“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出村进城”统仓共配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格局。整合县域快递物流资源,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建设“一县一仓配中心、一镇一中转站、一村一站点”的电子商务三级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农村电商服务覆盖率100%,快递物流服务覆盖率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