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审计局:积极践行“一改两为” 激发审计力量

发布时间:2023-11-21 14:52 来源:县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一、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审计“生产力”。通过参加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大会、召开局机关作风建设会议、上党课和观看“明察暗访作风”视频等方式,切实提高全体审计干部的纪律作风意识,筑牢纪律作风“意识墙”“责任墙”和“防护墙”;对审计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将审计事项、节点计划、人员职责等张贴上墙,实行全过程节点控制,强力推进审计进度与规划时间同频共振,做到项目质量和进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近年来,南陵县审计局在审计员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坚持“减人不减项”,2021至2022年共开展审计项目117个,发现各类问题1070个,提出审计建议339条,指导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50件,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切实将作风建设转变为审计“生产力”。

二、践行审计初心,为民办实事。深入践行“审计为民、为民审计”理念,重点关注与群众利益最为密切的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加大重点民生项目审计,做好群众利益的“捍卫者”。近年来,南陵县审计局结合与群众利益最为密切的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开展了34个审计项目,其中: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8项,如“老年助餐”“安心托幼”的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自然灾害救灾专项资金审计等;公共投资审计17项,如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整治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县麒麟水厂、安置房等;民生事业审计9项,如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审计等,以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践行审计服务,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将“放管服”改革、降费减负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涉企保证金清退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点,着力打通政策措施落实中的“堵点”“难点”。近年来,通过审计督促有关单位退付各类保证金近百万元;并紧扣“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重点关注项目配套资金到位和建设项目完成情况,查看项目实施进展、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为企业健康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