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化收费治理,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

发布时间:2024-02-01 09:34 来源: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南陵县共登记注册行业协会商会25个,吸收市场主体企业会员近3000家。为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南陵县民政局充分履行登记管理机关职责,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含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整治等专项行动,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

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民政〔2023〕38 号),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加强部门联动监管,并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财务资产和收费纳入重要内容;印发《南陵县社会组织重大活动事项备案制度》(民政〔2023〕18号),对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的评选评奖活动,实行提前书面备案制度,推进风险防范关口前移。

二是充分利用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培训、年检等业务契机,广泛宣传,引导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加强资产和收费管理,依法申报纳税,接受审计监督。

三是印发《关于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民政〔2023〕27 号),开展行业商协会收费自查自纠行动,持续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整顿。会同发改、市场监督等部门及专业会计师事务所,上门对南陵县粮食行业协会、南陵县农机服务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等重点涉及市场主体会员的社会组织进行收费管理审计抽查。

通过多措并举,我县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市场主体收费负担得到显著纾减,行业协会商会及相关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得到显著优化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