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市场监管局:监管“信用+” 助力构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4-02-21 11:16 来源:县市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南陵县市场监管局创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微创新”改革,采取“信用+”模式,构建信用监管新格局,提升经营主体诚信守法的经营意识。

一是“信用+年报”,推进经营主体信用完善。强化经营主体年度报告公示,采取“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针对性强的全方位宣传,全力推进年报工作,切实提升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意识。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方式推送年报操作指南,提供专业、简明、快捷的年报指导。线下,通过现场咨询、当面指导等方式为经营主体直接解答 年报问题。当前,该局已着手2024年度年报工作,计划通过分类指导、宣传引导、协作督导等举措,推动年报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信用+分类”,实现执法监管精准高效。依托南陵县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对企业的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年报公示等信息归集整理,对不同信用风险的企业进行合理分类、科学研判、动态调整抽查比例与方式,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专项检查等方式,实现差异化监管,增强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截至2023年12月,对全县15654户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状况进行分类,其中低风险A类4244户、一般风险B类8583户、较高风险C类1379户和高风险D类1448户。

三是“信用+修复”,有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做好信用修复告知提示工作,由“坐等申请”转为“主动提醒”。对列异满两年拟列入黑名单的企业采取短信、电话等方式逐个通知,对拟吊销企业通过政府网站等方式提前公示。全力推动信用修复工作规范化、协同化,线下“手把手”、线上“一对一”指导失信主体进行信用修复,助力失信主体重塑良好信用,消除失信影响,进一步激发释放企业发展活力。2023年累计修复经营主体信用603户次,企业信用形象得到重新塑造。

下一步,该局将积极探索实践,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推深做实“信用+”模式,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给予市场主体自由成长空间,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切实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条件和优质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