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村简介、职能、负责人、联系方式

发布时间:2023-04-24 11:20信息来源: 南陵县籍山镇阅读次数: 字体:【  

长乐村位于南陵县籍山镇东部,地处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栖息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扬子鳄种群。面积约5平方公里,耕地6795亩,水面810亩;下辖27个自然村51个村民组,户籍人口3822人;村党委现有“两委”及后备干部6人,驻村工作队员3人,下辖3个党支部,党员122名。近年来,该村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度挖掘生态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资源、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等多元价值,在增绿护绿上做加法,在污染防治上做减法,在两山转化上做乘法,做深做活“鳄”文章,2017年实现“贫困村”出列,41户102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由“空壳村”增长到目前的53.51万元。

一是培育品牌优势,赋能乡村产业振兴。整合资源力量壮大集体经济,先后实施两期食用菌种植大棚、农事服务中心、高架广告牌等项目;放大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稻鳄共生”绿色生态农业,村党委成立南陵鼍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湖州绿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520亩土地,以“资金+资源”形式发展“长乐鳄”精品粮;联合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申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青山计划”专项基金,用于生态农产品及环境检测、品牌宣传、包装设计等,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受益。

二是吸引能人还乡,加快乡村人才振兴。联合上级部门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民创业扶持上下功夫,鼓励和支持各类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党员胡根生放弃外地高薪职位,回乡牵头成立长乐村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食药用菌,目前已承包50个大棚,成为村级特色产业帮扶基地。

三是打造特色载体,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积极筹建国内首个村级扬子鳄微博馆(科普馆),省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扬子鳄野性驯化基地”项目拟落户长乐,驻村工作队创造性地将扬子鳄元素“联姻”芜湖铁画工艺,研发特色文旅产品,围绕科普教育、科研繁殖、文化旅游、绿色农业等,即将建成“微博馆(科普馆)+驯化基地+长乐鳄农副产品”的特色强村。注重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践行两山理念,引领乡村生态振兴。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生态美向生态富持续迭变。突出“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等要素,大力推行“美丽村民组”创建活动,持续实施垃圾专项治理、农村污水处理、农村厕所革命、道路绿化、当家塘清淤、农用灌溉沟渠疏浚等工程,常住居民改厕率达99%,保护自然环境、筑牢生态屏障,展现出人类与鳄鱼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野生扬子鳄从原有四五十条繁衍到如今的百余条。

五是建强战斗堡垒,实现乡村组织振兴。长乐村原是典型的软弱涣散“后进村”、矛盾叠加“问题村”、干群沟通难“差距村”。近年来,村党委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切实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严格落实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等制度,常态化走访群众收集民情民意,以开门接访和首问制为切入点,转作风、树新风,做到一站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党群干群关系改善显著,群众满意度提升明显,被市委授予首批“两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单位称号,驻村工作队获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负责人:汪富  联系方式:13637139151

地址及服务场所:籍山镇长乐村(南陵县038县道)

邮编:241300
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14: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