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陵县何湾镇信息公开年报

何湾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发布时间:2019-02-12 09:38 信息来源: 南陵县何湾镇 阅读次数:编辑:王枝凤 字号:  

2018,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政务中心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领导,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强化政务公开措施和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巩固政务公开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政务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镇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不断加强政务公开领导。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1名党委委员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政务中心集中上班常态化,党政办公室确定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镇党政办公室主任任政务公开中心副主任,具体抓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制度和服务项目,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工作人员的职责。三是列支了政务公开专门经费。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了镇财政预算内,并在镇人代会上进行通过,使这项工作经费有了保障。四是设立公开栏和意见箱。在镇政府院墙的右边设立公开栏,在院墙的左边挂意见箱,一边接受监督,一边听取意见。同时规范各村的公开栏,做到大事小事都晾出来、晒出来,真正让群众满意。

二、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原则和要求,我们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公开政府各项活动。包括各类政策性文件通知、各项政府决策、各类会议安排、领导的公务活动等。二是公开政府的“三公经费及各项收支情况。三是公开各项民生工程的建设情况和涉农资金的补贴补助发放情况。四是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及其他问题。五是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监测、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的长效机制已经建立,确保政务公开的透明性、时效性。通过这些方面,真正让广大群众全面地了解政府的公务活动,系统地掌握有关政策规定,知晓各项办证办事的工作流程。

三、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我镇在规范充实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的同时,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一方面通过信息网站发布政务信息,让无论身在何处的群众都能了解我们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电话咨询、公开栏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形式,更能直观地与广大群众交流沟通。一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红杨镇信息网站,拓宽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实现政务的信息化、公开化、透明化。每天在网站上发布政务信息,及时向广大群众发布最新工作动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二是开通电话咨询服务。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我镇在党政办设立专门电话,严格接访、登记建档、批办、转办、催办、督办、办结等程序要求,规范办话人员接待程序。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树立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按照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将各类政务行为运行程序绘制成图表。凡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依照法定程序制作流程图;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依照工作程序逐项标明具体承办岗位、职责要求和投诉举报途径,形成工作流程,在每个环节规定“谁来办怎么办什么时间办结。操作流程一目了然、方便办事、利于监督。四是加强为民服务大厅的管理。按照“一体化管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要求,建好为民服务大厅。将人口与计划生育、新农合、新农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大病救助、残疾人救助、五保供养、养老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相关项目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和经费标准,在为民服务大厅展示,将政务公开到最基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由一人专职负责。

五、2018年度政务公开成效

2018年,通过各方努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止12月,政府信息网站今年公开公示信息达2956条;按照工作要求在政务公开栏实时公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信息。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及时发布完善何湾镇信息依申请公开程序,细化申请流程,明确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存档等程序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对涉及多个部门申请事项的会商协调工作。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度在政府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决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及时有效公开有关信息。

(三)政策解读公开:2018年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有深度、通俗易懂,更加注重在民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上的政策解读。

(四)舆情回应:建立了舆情回应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处置网络舆情信息,重视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理;按照要求及时做好百姓论坛跟贴回复工作,安排专人人每天查看书记信息、县长信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登记,第一时间认真回复。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公开事项,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动员,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促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对各项工作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三是进一步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何湾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乡镇
政府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956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88
      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74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
141
     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44
     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 “三公”经费信息
28
     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
56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
142
     主动公开审计公开信息
0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4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
295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45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8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1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350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宣传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四)开展宣传活动
 
(五)发放宣传材料
 
(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七)编发简报
0
十、制度完善
——
 
(一)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0
(二)新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
 
(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二)本年度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0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
14956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量 
人次
0
其中:现场咨询数
人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电话咨询数
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