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人社局:“四抓四促”推进暖民心“新徽菜·名徽厨”行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8 16:53 来源:县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暖民心“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南陵县人社局结合县情,周密部署,创新做法,“四抓四促”推动“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16日,共开设“徽菜师傅”培训班20个班次,培养徽菜师傅603人,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培训计划,培训人数占全市计划任务数的50%左右。


一是抓实技能培训,促乡村振兴。对标暖民心“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工作要求,引导3家定点培训机构加大实训设备、教学师资和培训场地投入。结合“奎湖漂鱼”和“界山老鸭汤”本土特色食材与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创新“徽菜师傅+民宿农家乐”模式,通过集中培训、送技下乡等方式,在“全国生态文化村”烟墩镇霭里村现场开设徽菜师傅、家政服务类培训班4期,免费培训102人。同时,组织登记民宿农家乐厨师的餐饮企业14家次,提供徽菜师傅岗位25多个,推动当地民宿服务业走向专业化、精品化之路,让当地群众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得到更多实惠。

二是抓好载体建设,促多元培养。围绕“徽”、突出“新”、聚焦“名”,以烹饪技能竞赛为载体,动员组织徽菜师傅餐饮企业14家、15名精湛徽菜师傅参加南陵县第六届“天工杯”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调师技能竞赛,择优推荐5名选手参加芜湖市第一届“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代评”开展徽菜烹饪技能评价认定,拓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渠道,助力徽菜师傅技艺水平的提升,推动本土“徽菜”的传承和发扬。

三是抓牢技能帮扶,促就业创业。安排专人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对全县124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培训就业信息进行全面摸排。根据他们的意愿,对其中25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培训方式,进行为期4天的“新徽菜·名徽厨”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调动重点群体参训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提升他们就业创业一技之长。


四是抓准宣传推广,促社会参与。邀请光明日报记者对烟墩镇霭里村伴仓民宿负责人“徽菜师傅”培训就业专访,推动徽菜师傅技艺传承和民宿农家乐旅游文化传播。在安徽频道人民网、中国法制安徽网、今日芜湖等主流网络媒体和南陵暖民心行动媒体栏目宣传《弘扬“新徽菜”培育“名徽厨”》相关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徽菜师傅”人才培训。创新评价方式,采用现场电子问卷调查方式,每班及时、实时反馈培训效果,同时在南陵政府“零距离”网上群众路线平台同步开设意见建议征集窗口,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建议,共收到245份有效问卷,满意度100%。(章荣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