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医保分局:创新电子票据核查机制取得“四更”成效

发布时间:2024-03-25 16:37 来源:县医保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电子发票是信息时代的产物,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医疗收费,成为医保基金支出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6月,南陵县医保分局上线试运行医疗保障电子发票核查平台,在实际运行中实现了拦截电子发票重复申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查询、慢性病药品目录查询三大功能,保障了基金运行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拦截重复票据更简单。电子发票可以重复打印的特性使得防范此类行为成为了审核人员面临的难题。此前审核人员采取传统的手工受理、比对查重、再审核结算的方式,工作效率低下。医疗保障电子发票核查平台上线后,通过信息化联网技术,在登记入库阶段即实现了对电子发票是否属于重复报销进行快速的甄别,提高了核查工作的效率。截至目前,该平台使用在线处理的方式,已经累计登记电子发票10.29万张,有效拦截涉嫌重复报销900多人次。

二、医疗费用审核更高效。该平台使用技术手段,优化、完善了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和慢性病药品目录,使得目录更具唯一性、使用更便捷。审核人员可以快捷准确地查询定位到患者的医疗费用明细信息,快速地完成费用审核任务,既减轻了审核人员的工作负担,又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医疗费用项目审核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让患者可以尽快地拿到报销款。

三、医保基金运行更安全。信息平台可以规范经办业务行为,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自律性和电子发票的真实性,避免医疗保障基金因重复报销而遭受意外的损失,有效地杜绝了一定数量的涉嫌欺诈骗保行为,消除了一定范围内的基金支出安全风险。

四、部门之间工作更协同。通过该平台,既实现了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实时汇聚和共享,又增强了部门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又加强了对电子发票的规范化管理,更做到了重复数据可查、可溯源。通过受理登记的大数据分析,可以为医保部门管理者的工作安排、人力资源分配提供相对科学的依据,更合理地安排电子发票核查工作和业务结算工作。(陈克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