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村快讯

许镇镇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两强一增提供重要支持

发布时间:2022-06-20 15:16 来源:许镇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安徽省财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项目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成果转化种植技术现场会在南陵县许镇镇高标准农田袁禾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千亩基地举行。来自省农科院成果处、水稻所、植保所、中国农科院的多位专家和县、镇农业技术人员、部分种植大户共同参与。


“以优质、高产、广适的优良品种徽两优2628、徽两优985、两优5078为核心,集成应用示范推广水稻机插同步侧深施肥、无人机栽插”,听着专家们的现场上讲解,看着宽广平整的方格田里农机往来操作演示,参会人员对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有了更新的认识和理解。



“这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得真的非常好!”参会的代表由衷地赞叹,正是这里的高标农田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运用创造了有利条件,加上许镇镇一以贯之地坚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机农艺结合的进程才会跑出“加速度”。

许镇镇自古即是江南鱼米乡,土壤肥沃,稻谷产量高。但随着社会发展、产业结构变化,从农业生产者人员结构、户种植规模到良种良法、农业机械化等等,稻米生产乃至社会需求形势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取得新形势下粮食产量质量的新高,这是摆在这片鱼米乡粮仓地面前的新任务新目标。


实施高标农田建设,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许镇镇以此作为解决问题的“牛鼻子”,从镇情村情实际出发,持之以恒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下齐心开展工作宣传,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配合,规范程序做好工作落实、项目施工,做到建一个、成一个、带动一片。目前,全镇28个村均已实施过高标农田项目,核心区均做到田成方、路成行、沟相通、渠相连,生产能力得到极显著提升。实践检验证明,其亩均可有效减少农机耕翻、收割成本支出50元以上;所有建设田块都成为种植企业、大户眼里的香饽饽,被激烈竞标流转,从而有效增加群众土地租金亩收入60元以上;通过大户大量科技成果运用,亩均又增加产量80斤以上、产值100元以上,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此次现场会在许镇镇龙潭村举办,就是因为省农科院早已在这片高标农田里排兵布阵,安排了诸多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田间试验、示范。

促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两强一增”,这项工作许镇镇因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已走在前列,为芜湖米市南陵粮仓发扬传承提供着坚实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