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村快讯

工山镇:打造“综合体”,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4-03-29 16:50 来源:工山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积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具有工山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通过整合综治、信访司法、专业法律服务人员等资源,着力打造基层治理“综合体”,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挥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优势。设置统一协调、功能分明的工作程序。工山镇综治中心分设问题受理、接待处理、后台协调三类功能分区。将群众诉求按照“发现-受理-研判-处置-办结-反馈”进行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下好关键先手棋,积极推进关口前移,以小切口撬动工作方法大转变。充分运用“三个一”:一通电话、一个窗口、一张网格。设立镇长热线、信访窗口,建立一张网格,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接收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及时受理研判,根据矛盾类型进行处置,通过分流转入相应部门处理应对,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回应问题更直接、解决问题更彻底。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多元化解为高招,做好矛盾纠纷处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三级调解机制,通过组-村-镇三级联调,整合多方力量,发挥村两委、老党员、法律明白人、新乡贤等,做好“三治”融合,畅通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三大调解”之间的衔接,对复杂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化解矛盾纠纷。

跟踪回访为后手,做好事件处置反馈,通过芜湖市综治信息平台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及时分类,及时交办,现已累计受理矛盾纠纷200起,调解纠纷199起,调成率99.5%。形成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群众诉求“一体化”服务的工作格局,推动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平安联创。(陈冬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