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笃行不怠 奋楫争先

发布时间:2024-01-30 11:09 来源:转自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次数: 字体:【  

春天的脚步近了,再过几天,即将迎来新年的第一个节气,立春。


1月29日上午,南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南陵中学学术报告厅开幕。


一大早,216名县人大代表肩负南陵百姓的重托,带着“民声”,怀揣“民意”,意气风发、步履从容,阔步迈进会场。

南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日开幕。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南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日开幕。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有的代表心里装着来自基层的呼声、有的代表记挂着乡亲们的致富梦、有的代表心系“一老一小”民生事业……在这里,他们既关注全县发展大计,也关心百姓生活小日子。

9时整,大会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南陵县县长强健走上发言席,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回望过去的一年,奋斗饱含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强健说,过去一年,我们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凝心聚力、砥砺前行,锚定“两高一进”目标,围绕“1861”战略部署,紧抓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城乡融合、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场内,代表们凝神静听、记录要点,如潮的掌声,不时响彻全场。

这掌声,既是对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期许,更是凝聚着干事创业、奋发图强的信心和决心。

掌声,为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狠抓项目、稳定投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优先、集聚成势,发展底盘愈发稳固;开拓创新、深化改革,发展活力全民迸发;补短强弱、协调发展,城乡融合一体深化;人民至上、惠民利民,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数字,是答卷,也是见证。

过去一年,南陵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0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亿元,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5亿元,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184元、33901元,增长6%、7%。

全年新签约项目96个、总投资286.2亿元;全年纳入省重点项目146个、完成投资128亿元;全年接待游客552.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2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5万亩,全年粮食产量36.5万吨;接续实施“10+3”暖民心行动,新增老年助餐点23个、幼儿托位836个、幼儿学位900个……

一组组翔实的数字、一项项暖心的举措,记录着过去一年南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

掌声,为催人奋进的新征程——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有效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市下达任务……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今年是确保“十四五”规划圆满收官的攻坚之年,也是南陵厚积成势、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

强健强调,为实现全年目标,将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聚焦产业兴县、人才强县,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源动力;聚焦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持续增加高质量发展支撑力;聚焦创新引领、改革赋能,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聚焦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承载力;聚焦为民惠民、暖心纾困,持续凝聚高质量发展向心力;聚焦综合治理、严守底线,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力。

六个“聚焦”切中肯綮,事关南陵新一年发展的“重中之重”。报告中提出的新思路、新部署,让代表们备受鼓舞、充满干劲。

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

开幕会后,代表们精神抖擞地走出会场,或面带笑容,或并肩热议,一句句话语是他们真情实感的表达,也是踔厉奋发的坚定承诺。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