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三明白”推动城乡居保政策宣传

发布时间:2023-07-19 15:04 来源:南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知晓度,落实城乡居保惠民政策,提高广大居民参保缴费意识,南陵县人社局大力推行“三明白”作法进村入户宣传居保政策,将惠民、利民政策传递到每位城乡居民身边。

一强化政策培训,培育居保政策“明白人”。为了提高宣传队伍业务素质和政策宣讲能力,深入开展城乡居保政策下乡宣传活动。县人社局近日组织了8个乡镇共计180名经办人员就经办规程、高龄基础养老金、特殊困难群体代缴等政策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经办一线人员对居保政策的熟练掌握程度。

二精心制作资料,印制居保政策“明白纸”。县居保中心及时印制城乡居保政策问答宣传单页、“十问十答”、“待遇测算表”等宣传资料,定制印有“多缴多补多得”字样的宣传袋。通过提炼政策要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缴费档次、补贴标准、养老金领取手续、对特殊困难群体的代缴政策等城乡居保政策讲明白。

三开展入户宣传,推进居保经办“明白事”。活动期间基层人社干部、村居包片干部等深入小区、村居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和服务工作,做到“进村居、进家门、送信息、送服务”。在各村居公告栏、居民集中点张贴通俗易懂的城乡居保政策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利用村居液晶显示屏等滚动播放城乡居保政策,实现宣传全覆盖;到居民家中“零距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袋,以聊天拉家常的方式解读居保政策,手把手教群众算好“明白账”“长远账”,及时打消群众的疑虑;向特殊困难群体、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办”服务,宣传城乡居保代缴政策,帮助做好参保登记、社保缴费、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工作。

据悉,目前已在全县173个村居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材料8万余份、发放宣传袋1万余个。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有效帮助群众消除了政策盲点,让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保续保的积极性。截至6月底,全县参续保缴费共计14.3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5.53%,总参保人数已达28.5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99.9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