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人社局“五抓五强”全面完成特殊困难群体代缴阶段性任务

发布时间:2023-07-10 15:01 来源:南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切实解决特殊困难群体基本养老生活问题,今年以来,南陵县紧紧围绕“应保尽保、应代尽代”总目标,以“五抓五强”为抓手,狠抓政策落实,层层推进工作。截至6月底,已为全县当前应代缴11170名特殊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保,代缴资金223.4万元,成效显著。

一抓考评推进,强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印发考评文件,全力保障和服务特殊困难群体工作高效推进。一是及时调整城乡居保考核细则,将特殊困难群体核实代缴工作纳入城乡居保考评,作为各镇获奖评先的重要指标。二是采取一票否决制,对不能应保尽保村居,取消先进村居年度评选资格;对不能应保尽保的片,取消包片干部年度先进个人评选资格。

二抓数据核查,强基础。县人社局每年年初以上年度“五类人员”特殊困难群体数据为基础,开展基础信息比对和身份认定核查工作,重点核查新增、退出情况。对因死亡、服刑、参加职保、户籍迁出等不满足代缴条件的人员立即组织人员核实,并收集材料办理身份信息变更,退出代缴人群,确保代缴数据不错一人;对新增低保、重残等满足代缴条件的人员立即组织协办员逐一入户宣讲政策,动员其积极参保,并收集参保资料,实现参保代缴“全覆盖”。

三抓部门联动,强时效与民政、残联、卫健等部门加强工作配合和业务协同完善特殊困难群体信息数据交接模式,实现数据实时共享;与上级部门保持良好沟通,及时获取上级部门发布的特殊困难群体数据及变动数据与财政协同工作,及时申请财政补贴资金,确保代缴资金拨付到位

四抓业务培训,强能力会议培训和实操培训相结合,将特殊困难群体核查重点难点、表格填写难点作为培训重点,并对数据核查口径和表格填写常见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切实提升经办人员专业能力,业务能力。设立“明白人”标准,要求各镇至少有一位“明白人”,能深刻领悟特殊困难群体代缴精神,熟练掌握代缴标准、范围、材料及表格填写,坚决杜绝数据核查不清、不准现象的发生。

五抓宣传引导,强成效。以城乡居保政策宣传为依托,以党员干部、包片干部为主力军,开展特殊困难群体代缴政策宣传。一是制作特殊困难群体代缴专题知识问答,在全县各村居张贴发放;二是因人施策,针对性宣传,组织工作人员对所在区域特殊困难群体户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宣传;三是多点面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南陵人社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大力宣传,保证代缴政策的公平、公正、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