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陵 > 风景名胜

建筑可阅读:南陵县圣公会乐育学堂

发布时间:2021-12-22 15:19 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 作者: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古城南陵最繁华的闹市区,非十字街莫属。在其不远处东北角,有一幢独特的西方早期风格的“红砖洋房”,民间俗称“红楼”的建筑。整个建筑坐北朝南为券廊式砖木结构,面积约56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墙体、房柱均为清水红砖垒砌,屋面铺设传统的黑灰瓦,内部还附有取暖功能的壁炉及屋顶两个高大的烟囱。外墙开设了美观的四十二扇竖长条形百叶窗用于室内采光和透风。

据考南陵自从明嘉靖起为防倭寇侵扰,构筑了牢固城墙并正式确立整个南陵城域,城内建筑多为传统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式的徽派建筑。眼前这幢来自异域风格的红楼显得十分“另类”。究其原因,离不开近代中国风起云涌那动荡的岁月。

红楼的前世今生

1876年

随着中英《烟台条约》的签订,芜湖等地被新开辟为对外通商口岸。这时大量的西洋文化开始登陆芜湖,各种西式建筑在芜湖拔地而起并向四周辐射。


(南陵红楼)

1914年

1914年华籍传教士陆少泉来南陵创办了“圣公会乐育小学”。这幢“西洋红楼”就是当年“乐育小学”所在地。

学生大多数为教友子弟,教会办的学校显着特点是英语要求高,所开课程多为英语版教学。

学校按照欧美先进的教育制度进行教学,治校严谨,对学生要求极为严格,在南陵影响较大。


(南陵圣公会学校)

1922年-1924年

当时在南陵弋江镇经营油坊的泾县商人王承祖,望子成龙,带着泾县后岸刚读完私塾的独子王稼祥慕名前来接受西式教育。他就读的是乐育学堂的高小部,相当于当时的初级中学程度。

学习期间,王稼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很快熟练掌握了英语语法和口语能力,为以后他的留学生涯和波澜壮阔的革命旅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延安时期的王稼祥)

1924年春,王稼祥以深厚的国文功底和熟练的外语水平免试升入芜湖圣雅各学校高中部,并立志做一名“廿世纪的新青年”。


2017年11月

红楼整体建筑保存完整,不仅是南陵早期现代文化教育的重要见证,同时也是近现代西方宗教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产生影响的重要见证。

2017年11月,红楼被芜湖市政府公布为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

根据国家“合理利用文物资源,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在南陵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县文物管理所多方收集资料,将圣公会乐育学堂原址建筑,布置成南陵县革命历史陈列馆,设有南陵县革命历史陈列和王稼祥重要革命事迹专题展。


(王稼祥重要革命事迹专题展)

目前,革命历史陈列馆现已被命名为芜湖市红色文化实践基地、芜湖市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和南陵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