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陵 > 风景名胜

霭里:问余何意栖碧山

发布时间:2022-05-20 10:21 来源:芜湖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一条霭溪河自岑山蜿蜒流下,宛如一条缎带连缀着霭里村的古桥、古道、古井、古树和古村。南陵县烟墩镇霭里行政村是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村,内有小格里省级森林公园和桥头、大木山、仓里、格里胡四个美丽乡村。诗仙李白在此留下了“桃花流水窅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千古佳句,晚唐诗人罗隐隐居于此,汪氏一门三代进士留下状元村,在霭里,处处可见乡情淳厚,乡愁悠远。

遇见霭里

进入霭里村,沿着格里路向前,遇见的第一个村落,是桥头村。村中卧着两座桥::一座“诗仙桥”、一座“罗隐桥”,两座桥向人们“预告”着霭里浓浓的文化底蕴。

告别桥头村一路前行,便来到了霭里最早的美丽乡村——大木山村。大木山从多年前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打造了十里画廊,用四季不同的鲜花景致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在霭里的四个中心村里,仓里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是霭里的粮仓,也是霭里传统民俗、农耕文化保存最完整的村子。仓里发端于唐宋,兴盛于明清,背靠金钟牌山,面对西山竹海,仓廪充实,崇尚礼仪,是四个村里举办民俗活动最多的村子。

在仓里村的村口,有两眼清澈的“母子井”。母子井始建于明代,一大一小两口井相邻,水井周边无任何污染源,井水清可见底。这两口井水冬暖夏凉,上千年来为仓里村民提供用水保障,至今村民们仍自觉遵守“小井用于饮水,大井用于浣洗”的村规民约。

来仓里旅游,最值得参与的就是各种丰富的民俗活动。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这儿会举办“村长有约——到霭里过小年”民俗节活动。祭灶神、写春联、剪纸、捏泥人等活动让人找回儿时过年的热闹景象,村民和游客一起感受浓浓的乡村年味。

仓里村还成立了民间艺术团,每年的民俗文化活动,艺术团成员一起编排表现传统农耕文化的艺术节目,如采茶舞、打莲湘、快板等。这些节目是乡村生活的凝练,由村民们自编自演让游客有了更地道的乡风体验。

每年春耕和秋收时,仓里还会有“社日”“春祈秋报”仪式。春祭祈望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到了秋天因五谷丰稔而庆祝报功。

作为千年古村,流传下来的乡村美食如今也成了霭里旅游的一张名片。来霭里观赏民俗活动,不得不品尝霭里“八大碗”。“八大碗”由老鸡汤、红烧小河鱼、霭里小炒、狮子头、仓里子糕等组成,是热情好客的霭里人宴请亲朋好友、招待远方客人的传统习俗。

寻觅诗仙

告别仓里村,沿着主路一路向前,便驶入格里胡村。

在每个人的心中,都保持着对一方田园的向往。格里胡村便是这样一处“向往的生活”。它位于岺山脚下,与青阳、泾县隔山而望,村中古树森森,流水潺潺。不同于仓里村的声名在外,格里胡如同一块未经雕琢的宝玉,依然古朴美好有如初见。

入村,目光所及是一座古朴的石拱桥。据记载,李白曾游居于烟墩小格里、碧山(现称岑山)一带,受格里胡村民胡公热情款待后,留下佳作《山中问答》:“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在格里胡村漫步,村中老人会告诉你,一千多年前,李白便是从村口踏过这座桥,在这个深山小村中流连忘返……

格里胡村背靠岑山、紧挨小格里森林公园和泾县,因其独特的地貌更是吸引了众多登山爱好者。从格里胡出发,有三条路线可以供登山爱好者挑选。入门级的可以选择村里的两条登山步道,爬上621米的岑山后,再原路返回村中,往返大概4个小时、10公里左右;资深一点的爱好者则可以起个大早从格里胡村出发,爬过岑山顶后,从另一侧下山一直通到小格里森林公园,全程26公里;想挑战难度更大的一点的,还可以越过岑山一直走到隔壁泾县的冰山,寻访山峦另一面的红色旅游小道。

行走于霭里,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谷田园,也是热情好客乡风淳朴的喜乐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