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陵 > 风景名胜

跟着李白游南陵

发布时间:2022-08-04 16:20 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 作者: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李白,我国唐朝时期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他“一生好入名山游”,足迹几乎遍及整个中国,留下了许多传奇作品。在李白一生的游历地图中,咱们南陵更是与李白有着深厚的缘分。据《南陵县志》记载:“唐,李白游江东,寓南陵,题咏最多。”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循着李白的传世诗篇,一起去看看李白眼中的南陵。


《南陵别儿童入京》

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

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跨马涉远道。

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寨山) 


   天宝元年(742)春,喜爱游山玩水的李白,由山东南下来到南陵。到了南陵何湾的寨山后,发现此地群山连绵、林木茂盛,还有清澈的河流在山壑间蜿蜒,风景十分优美,于是决定在此定居下来。同年秋,因好友吴筠推荐,李白受唐玄宗征召,自南陵回京入翰林。听闻传召,李白心中大喜,大笔一挥写下了《南陵别儿童入京》一诗。其中“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一句更是成为了千古绝唱。 


《山中问答》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从方方面面的例证来看,李白一生中曾多次寓居南陵。坊间传闻,公元750年前后,李白在前往泾川寻访好友汪伦的途中,经过南陵的霭里,见此处风景别致,便应下村民胡公邀请,在此栖居数日,并留下《山中问答》的诗篇。



(岑山)

诗中提到的碧山,就是今天的岑山,位于南陵霭里与青阳、泾县的交界处。正如诗中描绘的,岑山处青翠欲滴,碧树滔滔,远远望去,蔚为壮观。

(格里胡村)


(诗仙桥)

岑山脚下就是霭里的格里胡村,格里胡村民风淳朴、人文厚重,村内老树绿荫匝地,老桥古藤披蔓。村中现有一座古石桥,名曰“诗仙桥”,据说,李白当年就是驻足此桥写下的《山中问答》。

霭里

国家3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地处芜湖市最南端,景区内的小格里森林公园是地球北纬31度保持最完好的原始次生林。霭里景区霭溪河自岑山蜿蜒而下,宛如一条缎带连缀着古桥、古道、古井、古树、古洞、古村,花木葳蕤,溪水潺潺,山水相映,烟雨朦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