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陵 > 风景名胜

和美乡村——龙山佘村中心村

发布时间:2023-12-21 15:47 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 作者: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远处,古朴的村庄静静地卧在山间,映入眼帘的是掩映于青山环绕之间的青砖黛瓦和升起的袅袅炊烟……



龙山佘村中心村位于南陵县何湾镇西山风景名胜区内,四周被青山环绕,周边蕴藏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地质景观和独特的历史人文景观。村庄面积约2.5平方公里,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是2022年度安徽省省级美丽乡村,同时也是安徽省省级传统村落。全村共164户510人,由佘村和石工山两个自然村组成。




高山慢谷、田园佘村。从南陵县城乘车到佘村中心村,首先来到的是石工山村,从上方俯瞰,整个村子呈椭圆形分布,村庄房屋集中,错落有致。走近村子,扑鼻而来的就是浓浓的草药香,放眼望去是石院墙、青砖瓦、竹篱笆,是门前屋后的盛满丹皮的竹簸箕,漫步村中,到处是纵横交错的小巷,踩在石板路上,看着墙角桃树映射在墙上的倒影,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静谧、美丽的画卷。



离石工山不远处就是佘村,和石工山不同,佘村村型较为狭长,村民的民宅多依山坡而建,以徽派建筑为主,古色古香。走进村子,村里的人们三三两两的晒着太阳聚在一起聊天说笑,好不惬意。佘村全村人都姓佘,村子历史悠久,民风淳朴。“一塘、两树”是佘村的特色景观,“一塘”是村里的民塘,它一年四季都有水,无论是旱季还是汛期,塘里的水位都不会有很大变化,不枯、不涝。村里人洗衣、洗菜都依靠着它,现在塘里还能看见成群的鱼虾。“两树”指的是古老的桂花树和梓树,桂花树栽种在村子深处,距今大约有大概400-500年树龄,如今仍枝繁叶茂,一年开二季花,只要花开,便是满村遍野香气四溢,沁人心脾,犹如神往。不远处与桂花树遥遥相对是一棵梓树,梓树树龄和桂花树差不多,依偎在墙角边,受尽岁月的蹉跎,神奇的是整棵树已经空心到底,却依然顽强不屈,屹立不倒,到现在枝头依然绿叶成荫。这3处景观已被村民们奉为佘村3大传奇,谈起佘村的故事,村里的人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都说:此地不是蓬莱,却胜于蓬莱。


佘村中心村和美乡村建设总投资750万元,建设两处日处理量近20吨的“大三格+人工湿地处理模式”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新建村内石板路铺设3500㎡,主干道铺设沥青2.9KM,新建村史馆、村民活动中心各一座,新增高杆路灯100盏、庭院灯60盏,整治沟渠、池塘、护坡等。建设过程中,村民参与度很高,一些不需要建设资质的项目,都由龙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带领当地村民共同建设完成,这一做法不仅带动了该村部分闲散人员就业,提高了他们经济收入。同时也让村民直接参与到和美乡村建设中去,真正实现了自己的村子自己建,让村民们生活的更满意、更舒心。


龙山村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凤丹的原产地。佘村中心村依托龙山凤丹产业发展,在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实验基地的帮助和支持下,坚持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路子,研制开发了以凤丹为原材料的食品、药品、保健品,并在市场打开销路,为带动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佘村石工山的西瓜也小有名气,每年收获季节,来此采购西瓜的人络绎不绝,西瓜种植也给当地村民们带来了一笔不菲的收入。


和美乡村建设为佘村中心村增加了人气、灵气和底气,传统产业发展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了收入。现如今,村民的收入高了,村庄的环境好了,村内的各项设施完善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显著提升。


下一步,佘村中心村将依托和美乡村建设机遇,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把文旅、民宿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推动文旅、民宿资源与凤丹产业相结合,带动村民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