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暖民心行动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23-05-17 10:56 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 作者: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一季度,根据省、市暖民心行动工作安排,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紧抓“10+3”方案制定、项目点选择、政策宣传等工作,不断推动各项暖民心行动顺利实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引导,抓实“八共四参与”机制落实。一是依据文件抓推进。根据《南陵县暖民心行动群众全过程参与实施方案》(南暖心〔2022〕2号)文件精神,督促要求各镇、各部门全面推行、落实“八共四参与”机制,引导群众共谋共商、共建共管、共督共查、共评共享,切实强化群众参与暖民心行动的决策、建设、监督和评价工作。二是结合工作抓落实。在2023年项目前期谋划、规划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结合芜湖市一季度“人民城市人民建·2023年度暖心达人活动”,对8个项目(10项中除老有所学、放心家政外)8个点位进行走访、调研,根据暖心达人意见和建议进行优化、遴选项目点位。督促要求各责任单位加强与市主管部门对接,最终确定2023年“10+3”项暖民心行动项目点位138个(其中省定10项共计96个点位,便民停车、放心家政、金牌物业和青少年眼健康无点位),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动“八共四参与”机制落实。

(二)精准对接,提前下达目标任务。一是提前谋划安排。南陵县各行动责任单位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根据省市文件和目标任务要求,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提前分解下达相关镇项目任务指标,先行开展实施,确保工作不落后。二是提前拟定方案。根据《芜湖市“10+3”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定《南陵县“10+3”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第一时间根据市正式文件修改完善,报市监局和司法局审查,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确保任务早明确,项目早实施,群众早得实惠。

(三)强化宣传,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一是抓实常态化宣传。2023年,在去年政策宣传工作基础上,持续抓好常态化政策宣传,不断拓宽宣传的形式、加大宣传的频次和范围,积极将各镇、各单位暖民心政策宣传融入“一镇一品”、固定宣传日等活动,拓宽宣传的渠道和范围。二是探索创新宣传方式。根据县委、县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各镇、各部门结合节日或大型活动开展暖民心政策宣传,将暖民心宣传融入到“首届灯会”“芜湖市科技下乡”“三八妇女节”等大型活动中;县委宣传部、县暖心办、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创作暖民心主题歌曲《回家》,并推送到南陵发布等平台。

(四)提前安排,落实季度信息宣传。一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根据《关于印发<芜湖市暖民心行动信息宣传工作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3月6日印发《南陵县暖民心行动信息宣传工作制度的通知》,下达开发区、各镇,各部门2023年信息、创新案例报送及市网采用任务。二是加强信息审核报送。一季度,共审核报送信息43篇(其中,创新材料报送2篇);市网采用11篇(其中,观点亮点8篇,图绘民生2组,另外视听民生1个)。

二、项目进展情况

(一)培训补助类项目有序开展。就业促进行动“三公里”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创建完成15个,完成率94%,(2023年任务数为大于60%),举办招聘87场,完成率91%。开发公益性、青年就业见习岗位370个、130个,新增招引大学生579人。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徽菜师傅培训305人次,完成率102%。放心家政行动培训512人次,新增服务人员312人;安心托幼行动新增 13家托育机构备案,新增托位756个,完成率91.08%;健康口腔行动完成涂氟902人,完成率33.16%;窝沟封闭483人,完成率为37.73%;新增牙椅正在招标采购;11个口腔医师正在招聘。老有所学行动新增学习0.5万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老年人达2.4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93.41%。金牌物业行动有效物业覆盖率达到100%,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95.27%,推动13家物业服务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符合成立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组建100%,居民小区党组织组建100%。青少年眼健康行动待市卫健委统筹第三方开展。

(二)工程建设类项目平稳实施。老年助餐行动完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建成3个,完成率37.5%;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建成9个,完成率60%。安心托幼行动新增2所公办幼儿园处于装修招标程序。快乐健身行动建成口袋体育公园2个,百姓健身房3个,健身步道10.65公里,学校体育场地“一场两门”安全改造1个,均100%完成;健身项目培训0.6万人次,完成率42.85%;健身设施建设16个,完成率为40%;积极开展体育赛事活动,参加赛事活动2.6万人次,完成率为37.14%。便民停车行动建成城东大货车停车场,增加城市停车泊位3161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26个;智慧停车软件平台已搭建完成,处于停车运营前准备。文明菜市行动6个菜市场改造任务,完成1个,完成率16.67%,其他5个项目正在编制方案和图纸设计。最干净城市行动打造“最干净道路”29条,完成17条,完成率58.62%;“最干净公厕”10个全部完成;“人民城市驿站”建设3个,完成2个,完成率66.67%。

三、下一步安排

(一)以目标任务为牵引,抓实项目建设。根据《安徽省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10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民生办〔2023〕1号)文件精神,市下达我县具体指标任务,以目标任务为牵引,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督促要求各责任部门细化指标、任务,完善制度、举措,精准对接项目实施主体,抓实工作推进与落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各项暖民心行动抓实抓细,确保群众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二)以问题导向为驱动,强化监督检查。不断加强督查检查,实时监控、管理暖民心行动项目实施,积极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及时处理行动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暖民心行动项目调研、调度。加大联合督查力度,强化镇级之间的交叉互查。适时邀请群众参与监督、宣传、检查和调研,确保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三)以薄弱环节为突破,提高民调水平。我县民调知晓率、满意度与最好水平的区有较大差距,如何提高知晓率、满意度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如何引导常住人口参与,需要各单位多想办法、找对策,创新宣传的形式和方式,继续落实好大型节日活动融入暖民心宣传工作要求,多方位、多领域加强政策宣传,扩大宣传的范围和参与群体,确保提升宣传的实效,提高民调整体水平。

(四)以实施成效为引领,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认真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暖民心项目实施举措,以更切合群众需求的工作,更符合群众要求的举措,更暖群众心声的效率,建设完成省、市下达的暖民心行动任务,同时充分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将群众认为要办的好事实事办好,不断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对政策的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