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镇

三里镇

发布时间:2024-02-21 09:56 来源:三里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三里镇旧称“三里店”,因明末清初时期商铺繁华,延绵三华里而得名。镇域面积172平方公里,人口约4.7万人,辖16个村1个居委会。全镇耕地面积7.1万亩,山场面积12.63万亩,水域面积1.57万亩,小(二)型水库16座,漳河、孤峰河、峨岭河穿境而过。境内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其中白云石地表储量2.96亿吨,石灰石地表储量1.05亿吨,方解石储量0.5亿吨。交通通达便捷,318国道自北向南纵贯全境,216 省道在境内与318国道T型相接,合福高铁南陵站在牌楼村,芜黄高速南陵出入口在境内与318国道紧连,是通往“两山一湖”的必经之地,有八省通衢之称。自然禀赋丰厚,东山鲤鱼洞、老虎洞、瀑布等景观如诗如画,始建于明崇祯四年的马义桥,“峨岭横云”为南陵古十景之一。历史文化厚重。明万历年间著名援朝抗日龙虎将军沈炼诞生于此,古迹有窑山古窑址、肖屋古聚塔遗址、西岭合河口商周土城址、龙头山土墩墓群等,曾出土青铜剑、印纹陶、吴王阖闾佩剑“吴王光剑”及宋朝开始生产宣纸的清溪坑;初建于明永乐年间的大堰(名永顺堰)、小堰(名永庆堰),是保留下来的古代水利工程;南宋诗人杨万里《宿三里店 溪声聒睡终夕》更留下“子规一夜啼到晓,更待溪声始不眠”千古名篇。

红色基因永续。有新四军父子岭阻击战遗址和纪念纪念碑(父子岭阻击战是一次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斗,是保卫新四军军部、保卫徽屯门户的战斗,是南繁战役中最为惨烈的一次战斗);新四军土塘军部旧址等珍贵历史遗迹。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省卫生镇、省环境优美镇、省优秀旅游乡镇等荣誉称号。“高铁小镇邀您闹元宵”成为远近闻名传统民俗文化的活动品牌。

近年来,三里镇围绕县委、县政府“新兴产业腾飞工程、城乡品质提升工程、党建品牌深化工程”部署,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今后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秉持“红色”初心,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优美富”新三里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