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镇

弋江镇

发布时间:2024-02-21 11:01 来源:弋江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弋江镇位于青弋江畔,南邻泾县琴溪、昌桥两镇,北连芜湖县西河镇。镇域总面积159.1平方千米,辖28个村委会、3个社区,总人口10.47万人。弋江镇党委下辖党组织124个,包括村级党委1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99个,有党员2974名。2023年弋江镇(紫云英)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弋江镇获评芜湖市粮食生产先进集体,成功申报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水之灵南陵中华鳖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3年,紫云英种植面积达5万亩,大力推广“紫云英+水稻”种植模式,2023年粮食产量达1.6亿斤。紫云英种植面积达5万亩。加快推进紫云英种植核心区建设,打造紫云英小景步道、广场等,实现品牌提升、产业链延伸、产业功能拓展。成功举办紫云英人才周系列活动,并邀请全国120名绿肥体系专家来陵开展绿肥发展交流研讨会,完成长三角紫云英产业研究院的主体建设。

弋江镇历史悠久,风景绮丽,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一直是人文荟萃、商贾云集之地。晋唐以来,商贾聚集,集贸经济十分繁荣,弋江成为皖南商埠重镇。城中青石铺路,曲径幽深,黑瓦白墙,深巷长仄,春来烟雨。小镇四季风情万种,历代骚人墨客,到此都情不自禁诗情大发。明人袁启昶吟咏:“青弋江头一叶舟,山光云影共沉浮;门前多是桃花水,未到春深不肯流。”汤显祖则咏道:“青弋秋江接赏溪,赏心人望竹园西;青衫草色兼晴雨,白荡开花山鹧啼!青眼文士,诗酒高会,除了李白、王昌龄等文人墨客流连于此外,更有曾在弋江任职多年的唐朝诗人杜牧,足迹踏遍弋江的每一寸土地,不仅留下了“九华山寺云遮路,青弋江村柳拂桥”千古名句,同时让他与青弋江、与柳拂庵有了牵扯不断的联系。近代以来,哈佛大学文学博士梅光迪(弋江镇奚滩村西梅自然村人)学贯中西,对中西文学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童年居住于此,其父亲在弋江镇经商,故弋江镇被王稼祥称为第二故乡;抗日战争时期,谭震林在蒲桥收编了土匪余子才,改编为南陵蒲桥抗日游击队,为新四军的军事任务和后勤工作做出大量工作。

弋江镇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燕山水库,桃源滩等旅游资源,风光旖旎,是旅游度假避暑胜地;境内弋江老街,史愈千年,现有建筑最早建于清末民初,徽派风格,内有江西会馆等古老建筑,重建后的柳扶庵吸引着八方香客。青弋江江水宽阔,碧波荡漾,江水清澈见底,涟漪的水波在阳光下泛起粼粼白光,自古被称为南陵十景之一“青弋波光”;千亩荷塘,遍地种藕,九孔十三节,白如处子玉臂,春日寻芳,夏日赏荷采菱,秋日采莲,冬日控藕,尽显农家乐趣;境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弋江竹编”、“送春”、“捏巧”入选了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绮丽的风光,沉淀的历史,吸引着八方游客。

弋江镇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种类众多,口味独特。“弋江三老太羊肉”久负盛名,“渣肉饭”闻名遐迩,“河水煮河鱼”更别有一番风味。“老鸭粉条”、“清蒸鳜鱼”、“弋江酱干”等小吃吸引着各方食客。

弋江镇为南陵重点优质粮、棉、油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了优质米、棉花、果蔬、畜禽、水产五大传统产业,素有“鱼米之乡”之美誉。弋江镇是皖南重要的烟草种植基地之一,种植面积9400余亩。奚滩小籽花生闻名遐迩,东七“九孔十三节”莲藕被誉为“贡藕”之美称。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注册商标“弋江籽”2013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该公司生产的紫云英种子曾获得安徽省名牌产品。

分享到: